新书导读第321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0


图书馆新书导读321


名:乱云飞渡:南北朝那些人事儿

作者:姜若木 编著

出版社:西苑出版社一

出版年:2021

索书号:K239/1

馆藏地:第三借阅室

导读:

南朝开国皇帝皆出身寒门,因此政要实权也委于寒门地主。虽然还不时出现士族凭优越地位打压寒门庶族,但已掩饰不住他们内心的恐惧和虚弱。

在经济上,经过南朝这段时期的发展,南方长江流域的经济水平已接近黄河流域,为中国经济格局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也为唐宋经济重心南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北方均田制的实施稳定了经济的发展,并延续到唐中期方废除。










题名:南北朝那些事儿. , 刘裕拓跋珪卷

作者:云海孤月

出版社:工人出版社

出版年:2021

索书号:K239.09/7:1=2

馆藏地:第三借阅室

导读:

本卷从拓跋珪写起,至刘裕去世,讲述了南北朝前期群雄并起,逐鹿天下的情景。鲜卑、匈奴争霸草原;拓跋鲜卑与慕容鲜卑角逐中原;羌人和氐人浴血关中;大英雄吕光远征西域;名士桓玄篡夺东晋皇位;皇帝杀手刘裕浮海渡河灭孙恩、破卢循,气吞万里,挥师北伐,斩首鲜卑,砍羌头,兵围广固城,大摆却月阵。






题名:南北朝那些事儿. , 南北争霸卷

作者:云海孤月

出版社:工人出版社

出版年:2021

索书号:K239.09/7:2=2

馆藏地:第三借阅室

导读

本书为《南北朝那些事儿》系列第二卷。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征服柔然人、匈奴人,一统北方,终结五胡十六国;宋文帝刘义隆开创“元嘉盛世”。南北朝进入南北争霸时期。南朝步兵攻至黄河,北朝铁骑饮马长江,南北朝两大皇帝隔江对望,谁都没有能力统一天下。北方接连发生惊天大案,“太武灭佛”“国史之狱”“文成复法”“禅让帝位”,迷雾重重,动人心魄。北魏冯太后摄政变法,均田制出炉,北魏国力蒸蒸日上。南朝刘宋王朝却在刘骏、刘子业、山阴公主、刘昱等性情中人荒唐淫乱的表演中走向灭亡。






题名:南北朝那些事儿.叁 乱世枭雄卷

作者:云海孤月

出版社:工人出版社

出版年:2021

索书号:K239.09/7:3=2

馆藏地:第三借阅室

导读

 北魏孝文帝不惜毁灭自己的民族迁都汉化,为统一天下发动南征。萧衍从战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一镇诸侯,建立萧梁王朝,南北朝再度展开大会战,韦睿决胜钟离,陈庆之一路高歌书写战争神话。六镇起义,鲜卑化席卷北中国,尔朱荣、高欢、宇文泰先后崛起……南朝更替,北朝裂变,南北朝到了关键时刻——隋朝一统天下的前夜。








题名:南北朝那些事儿.肆 大结局

作者:云海孤月

出版社:工人出版社

出版年:2021

索书号:K239.09/7:4=2

馆藏地:第三借阅室

:

 高欢折戟玉璧,侯景叛乱失败,率八百骑南渡淮河。萧衍引狼入室,被围台城。各路诸侯作壁上观,萧衍平静地结束人生。侯景激起江南大乱,陈霸先兴起岭南。高氏与宇文氏先后称帝。北齐、北周大战,随着斛律明月与兰陵王的冤死,沉迷于玉体横陈和琵琶美酒中的北齐皇帝高纬一败涂地,北周一统北方。杨坚篡权建隋,举兵南征。南北朝在横渡大江的铁马金戈的轰鸣声和玉树后庭花的靡靡之乐中缓缓落下帷幕。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