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耽书会NO.19】—献给大人的童话《小王子》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10

  为促进全校同学积极阅读,体会到阅读的快乐,并由此进一步增强我校的学习氛围,塑造具有更深底蕴的校园文化,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于2021年9月24日举行第十九期耽书会。由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刘畅老师、李雪老师、张萍老师和来自各学院的二十余名阅读爱好者参与本次活动。

  本期“耽书会”围绕《小王子》一书展开阅读交流活动,《小王子》是一本充满童话色彩但更适合大人看,如作者所说:“这本书是献给长大成人的从前的小孩。”薄薄的一本书,道尽了人生的道理。小王子的故事,讲的其实就像人生的故事。每一次的迷航,每一次的相遇,每一次的停留,每一次的离别,都是我们人生中的必经时刻。通过小王子我们可以见到与自己的关系,与朋友的关系,与爱人的关系,与万物的关系,与宇宙的关系。

  “正因为你在你的玫瑰上付出的时间,才让你的玫瑰变的如此重要。”你爱的人或许并不独特,但真正无可取代的,是你愿意花在他身上的时间,是你们愿意留给彼此的时间。 在小王子里,这句话形容的是爱情。在同学们的生活中,在备战考研的时候,同样可以用来激烈自己,我们为了成功上岸,在图书馆付出的那么多日与夜的时间,当在回头看的时候,这段时光依然璀璨无比,这里有着热血的、闪闪发光的你。

  小王子对蛇说“孤单跟你在哪,身边有谁无关,孤单是一种心理状态。人是群居动物,但每个人生来都是单数,从出生那一刻开始,就必须学着与自己共处,无一幸免。”孤单是每个人的人生课题,在大学这个群体生活环境下,我们要接受自己的孤独感,不要害怕落单的自己,当慢慢学会独处,我们就学会了自己面对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