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导读第305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7-11浏览次数:64


图书馆新书导读305


名:在路上

作者:陈勇著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20

索书号:I267.1/1186

馆藏地:文学借阅室

导读:

《在路上》是凯鲁亚克的自传性代表作,由作家用三个星期在一卷30米长的打字纸上一气呵成。小说主人公萨尔为了追求个性,与狄安、玛丽露等几个年轻男女沿途搭车或开车,几次横越美国大陆,*终到了墨西哥,一路上他们狂喝滥饮,吸大麻,玩女人,高谈东方禅宗,走累了就挡道拦车,夜宿村落,从纽约游荡到旧金山,*后作鸟兽散。同时,书中体现了作者主张的即兴式自发性写作技巧――思绪的自然流动,反情节,大量使用俚语、俗语、不合评语法规范的长句,并广泛涉及美国社会及文化习俗;另一方面,书中又展现了美国辽阔大地上的山川、平原、沙漠、城镇……如一幅幅画卷展现在读者面前。









题名:北上日记

作者:钱衡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19

索书号:I265.2/3

馆藏地:文学借阅室

导读:

《北上日记》为贵阳人钱衡所撰,是一部记录其赴京朝考历程的日记。钱衡,字莘民,号芋岩,贵州贵阳人。同治十二年(1873)举癸酉科拔贡。次年北上赴京朝考,取一等diyi,分发河南知县。光绪元年(1875)奉调山东行咨,奉旨赏加同知衔。他读书发愤,颇有抱负,但自到河南候补,始终未得实授知县,只干过一些零星差事。光绪七年(1881,钱衡病逝于河南汴梁,享年43岁。他善书法,工于诗,著有《芋岩诗集》《河工日记》《京华时提录》等。




题名:多少青春, 莞尔一笑

作者:王启元著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出版年:2020

索书号:I267/2823

馆藏地:文学借阅室

导读

我们都在年少时不知疲惫地憧憬、奔跑,我们都趁青春时不问归期地打磨人生。《多少青春,莞尔一笑》是作者王启元的首部作品集,全书分为《小荷才露尖尖角》《少年情怀总是诗》《当年立志当拿云》《大鹏一日同风起》四辑,分别对应童年的梦、少年的情怀、青春期的志向和未来的规划四个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主题。






题名:热爱生命

作者:() 杰克·伦敦著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0

索书号:I712.44/137

馆藏地:文学借阅室

导读

《热爱生命》讲述了一个美国淘金者在返回的途中被朋友抛弃,独自跋涉在广袤的荒原上。寒风夹着雪花向他袭来,他没有食物,而且他的腿受了伤,鞋子破了,脚在流血。他只能在布满沼泽、丘陵、小溪的荒原上,艰难地前行着。就在他的身体非常虚弱的时候,他遇到了一匹狼。他发现这匹病狼跟在他的身后,舔着他的血迹尾随着他。就这样,两个濒临死亡的生灵拖着垂死的躯壳在荒原上互相猎取对方。为了活着回去、为了战胜这匹令他作呕的病狼,*终在人与狼的战斗中人获得了胜利,他咬死了狼,喝了狼的血。*终他获救了,使生命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题名:我们最好的时光

作者:末那大叔著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20

索书号:I247.57/4555

馆藏地:文学借阅室

:

北海: 你翻过的每一本书,都有我的痕迹;你哼的每一首歌里,都有我的回音。 我这辈子,对于想做的事儿从来没犹豫过,生活、工作、学习都是,爱你也是…… 静娴 一封来自二十年前的信,掀开了一段质朴岁月里感天动地的真实爱情故事。 这是杨北海和赵静娴相守一生的故事。他们缘于一场非浪漫相遇,两颗不同的灵魂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 她的勇敢、大胆、坦白、有趣,让他原本黑白调的生活变得多彩。他们陪伴着彼此,用勇气化解世间的流离,用真情对抗万物的阻力。 静娴这辈子,心有火焰,生生不息。但唯有北海,看得见她心中藏着的那片海。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