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三十五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信息简报

20214

(总第135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21630


本期要目: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举行2021年“品长建书香·迎百年华诞”读书月颁奖仪式

 ●图书馆举办创新创业图书展活动

 ●长春建筑学院召开第六期学科前沿图书评审会

 ●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读红书、宣红誓、观红影、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图书馆耽書會NO.18】—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举行2021年“品长建书香·迎百年华诞”读书月颁奖仪式

2021528日,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读书月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图书馆二楼多功能数字学习空间举行,图书馆刘万萍馆长、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全校一百余名获奖读者到场参与,闭幕式由图书馆办公室主任王鹤主持。

本届读书月的活动丰富而多样,推出以“品长建书香迎百年华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举行了包括传统的“颂建党百年,争做时代新人”——第四届青春杯校园原创作品大赛、回眸峥嵘岁月 讴歌光辉历程”——第五届朗读大赛、“翰墨丹青颂党恩”——第二届硬笔书法大赛、信息检索大赛,同时也举行了创新的“重温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活动、“诵读红色经典,奋进百年征程”——线上朗读活动、同心筑梦迎百年,诵首诗篇给党听”——红色经典诗词诵读活动、《品阅中西建筑艺术之美,让阅读滋养心灵》主题知识竞赛等专题性、专业性、文化性的活动共计11项,全校读者踊跃参与,参加活动的读者多达到两千余人,共有163名读者获奖。

参与及获奖的读者表示,图书馆举行的阅读推广活动非常的丰富而且具有教育意义和文化传承的作用,在这个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新时代,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他们愿意走进图书馆,更愿意走近图书馆,在阅读推广活动当中锻炼自己,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在阅读中实现自我成长。

图书馆借助资源、空间及技术优势连续多年举办读书月系列活动,大力促进阅读环境的改善和美化,积极开展资源的利用和服务推广,已逐渐形成了以“品鉴书香”为品牌的阅读推广活动,成为了重要的校园文化活动。本届读书月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活动参与方式,吸引了更多的读者关注图书馆,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营造了书香校园文化氛围,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同时对图书馆资源的宣传与利用,读者阅读和学习兴趣的激发,浓厚书香校园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书馆举办创新创业图书展活动

为了传承校园文化,营造文学氛围,图书馆在第五借阅室举办创新创业图书展活动。本次书展涵盖创新创业类图书约100余种。本次书展旨在引导毕业学生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和未来的择业、就业、创业提供参考和感悟。

通过书展,图书馆为我校毕业生师生提供了创新创业相关素材、了解了读者对阅读的渴望,对阅读的需求;体会到了书展的必要性,让图书影响更多的读者,同时也增强了图书馆的服务形式,提高了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利用,为“书香校园”的营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长春建筑学院召开第六期学科前沿图书评审会

618日,学校第六期学科前沿图书评审会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学校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参会。会议由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冯永主持。

冯永指出,学科前沿图书评选工作符合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符合学校“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建设发展的战略任务的要求。她指出,董事长积极推动学科前沿图书建设的倡议是具有前瞻性的,对我校教学科研工作起着重要指导作用。各专业、各部门负责人要高度认识此项举措的重大意义,加强学习和调研。我们要将学科前沿图书活动持续而生动的开展下去。学科前沿图书评审工作要从图书的科学性、前沿性、实用性以及图书对专业发展的作用几个角度进行考量。

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参会人员认真阅读推荐图书后,以中心和学院为单位分享了推荐初衷,分析了所推荐图书的前沿性,从捕捉学科和工作领域的前沿知识出发进行专业点评。评审会讨论气氛热烈,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极大地促进教学科研水平的创新发展。

评审会以投票的方式,最终从学科前沿图书推荐活动收集到的191种图书中,评审出114种入围第六期学科前沿图书。

开展学科前沿图书评选,是图书馆服务学校学术科研工作的一项品牌活动。自2016年以来,已经举办了第六届,集全校教职工之力,让大量学科前沿图书得以脱颖而出,供全校师生研究学习。前沿图书的评选活动有利于营造我校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术环境,充分发挥学术科研的引领作用,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为“三高”建设发展服务。


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读红书、宣红誓、观红影、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历史,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读红书、宣红誓、观红影、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1.开展“读红书”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引导党员们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图书馆党支部开展红色阅读推广活动。每名党员推荐一部红色书籍,品百年历程,回顾奋斗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 开展“宣红誓”活动

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一次集体宣誓活动,以庄重的仪式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3.开展“观红影”活动

观看红色电影《建党伟业》,深刻缅怀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4. 过“政治生日”活动

    “政治生日”是一种政治仪式,是党员的入党日。从入党那天起,党员的政治生命随之开始。为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旨在使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体会到组织的温暖,找到个人的政治归属感,“守初心 担使命”。

百年历程,前行路上荡气回肠;英雄传承,更显绝代坚韧顽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圣火。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使党员们更深入了解了红色革命历史,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最后,刘万萍书记号召全体党员“学党史守初心”,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图书馆耽書會NO.18】—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

在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6月,为促进书香校园的建设,同时为读者们提供交流和阅读体验的平台,进一步增强读者的学习氛围,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于2021623日举行了第十八期耽书会。由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张萍老师主持,李思琪老师、于卓老师、李雪老师和来自各学院的二十余名阅读爱好者参与本次活动。

本期耽书会围绕《巴黎圣母院》一书展开阅读交流活动,1831年,雨果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Notre-Dame de Paris)问世,以十五世纪路易十一统治下的法国为背景,通过一个纯洁无辜的波希米亚女郎惨遭迫害的故事,揭露了教士的阴险卑鄙,宗教法庭的野蛮残忍和国王的专横残暴。作品鲜明地体现了反封建、反教会的意识和对人民群众的赞颂。雨果感受到了封建统治的黑暗与残忍,创作出《巴黎圣母院》,借15世纪的巴黎社会反映现实生活。也是为了让当时的人们了解这座哥特式建筑的价值。1831 年书出版后,引起很大的回响。

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发言互动,从作者雨果个人生平和《巴黎圣母院》一书的主要内容到故事情节产生共鸣;由个人的自我表述到读者们一起讨论;由巴黎圣母院的建筑设计再到我校建筑设计理念;由本书引申到其他作者及其他作品图书。使同学们对该书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感知,引导同学们对《巴黎圣母院》产生浓厚的阅读兴趣,促进了阅读作用。

    “尽管我们走遍世界去找美,我们也必须随身带着美,否则就找不到美。”—爱默生。我们给与美尊敬,它才会汇报我们美感。美感的培养,似一个觅食的过程,需要耐心和发现美的眼睛。当你寻到并拥她入怀时,才能领悟人生美的哲学。寻找书中黄金屋,探寻千古外情感。共享书香,耽书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