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耽書會NO.18】—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10

    在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6月,为促进书香校园的建设,同时为读者们提供交流和阅读体验的平台,进一步增强读者的学习氛围,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于2021年6月23日举行了第十八期耽书会。由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张萍老师主持,李思琪老师、于卓老师、李雪老师和来自各学院的二十余名阅读爱好者参与本次活动。

    本期耽书会围绕《巴黎圣母院》一书展开阅读交流活动,1831年,雨果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Notre-Dame de Paris)问世,以十五世纪路易十一统治下的法国为背景,通过一个纯洁无辜的波希米亚女郎惨遭迫害的故事,揭露了教士的阴险卑鄙,宗教法庭的野蛮残忍和国王的专横残暴。作品鲜明地体现了反封建、反教会的意识和对人民群众的赞颂。雨果感受到了封建统治的黑暗与残忍,创作出《巴黎圣母院》,借15世纪的巴黎社会反映现实生活。也是为了让当时的人们了解这座哥特式建筑的价值。1831 年书出版后,引起很大的回响。

    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发言互动,从作者雨果个人生平和《巴黎圣母院》一书的主要内容到故事情节产生共鸣;由个人的自我表述到读者们一起讨论;由巴黎圣母院的建筑设计再到我校建筑设计理念;由本书引申到其他作者及其他作品图书。使同学们对该书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感知,引导同学们对《巴黎圣母院》产生浓厚的阅读兴趣,促进了阅读作用。

    “尽管我们走遍世界去找美,我们也必须随身带着美,否则就找不到美。”—爱默生。我们给与美尊敬,它才会汇报我们美感。美感的培养,似一个觅食的过程,需要耐心和发现美的眼睛。当你寻到并拥她入怀时,才能领悟人生美的哲学。寻找书中黄金屋,探寻千古外情感。共享书香,耽书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