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三十四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信息简报

20213

(总第134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21531


本期要目: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党支部与吉林省新华书店集团外文图书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共同开展“迎建党百年携手共建,先锋同行”主题党日活动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前往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参观学习

 ●[图书馆耽书会NO.17] — 愿你如鸟,飞往远山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分工会举行“喜迎建党一百年 快乐徒步‘长建行’”活动                     

 ●百年峥嵘岁月,铭记光辉历史—图书馆党支部党员讲党史故事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党支部与吉林省新华书店集团外文图书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共同开展“迎建党百年携手共建,先锋同行”主题党日活动

  为推进和提升图书馆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新形式,增强党建工作活力,使党员教育更能表现时代特点和要求。喜迎建党百年之际,519日,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党支部与吉林省新华书店集团外文图书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共同开展“迎建党百年携手共建,先锋同行”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促进步,共同合作促发展。

  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外文书店党支部宣传委员高宇等3名党员参加本次支部共建活动。党日活动由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刘万萍主持。

  刘万萍对外文书店党支部党员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党的基层组织间在思想政治、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上开展结对共建工作,是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的有力武器。希望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发挥党建引领,实现合作交流。

  活动中,图书馆党支部刘万萍同志和外文书店党支部张金山同志分别介绍了党支部工作建设情况。工作交流之后,党员同志们参观了图书馆党员活动室,外文书店党支部党员对我支部党建汇编材料给予的高度赞扬,“基层党组织工作扎实落地,党建汇编材料清晰、可回溯性强,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参观过后,面对庄严地入党誓词,由刘万萍同志领誓,与会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随后高宇同志代表外文书店党支部向图书馆捐赠图书467册,其中党史党建图书100余册,丰富了图书馆的红色资源,刘万萍同志回赠捐赠证书表示由衷的感谢。


  最后,刘万萍指出,党建协作开展业务交流与沟通学习的意义重大,希望双方能共同进步,以党建引领和推动业务发展,在文化育人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校企党支部共建,实现携手共建,先锋同行。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前往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参观学习

  为更深入地推进学校的“三高”建设发展,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图书馆的先进经验,拓宽馆员视野,提升我校图书馆建设、管理、服务水平,学校于512日由刘万萍馆长带领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前往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参观学习。

  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刘占柱馆长热情接待了我馆参观学习组人员。会上,首先由校长助理冯永介绍了我校图书馆人员,表达了对本次参观学习的期望和支持,希望两馆人员能够加强沟通和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刘占柱馆长与刘万萍馆长分别介绍了两馆的基本情况,两馆人员就图书馆的核心业务、馆藏建设、流通阅览工作、创新工作、特色服务、学科服务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工作交流、探讨。

  会后,刘占柱馆长带领我馆人员实地参观了图书馆内部空间布局,对馆舍建设、馆藏布局、空间利用、智能设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该馆优美的环境、合理的布局、完善的设施、温馨的服务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参观学习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图书馆业务上的深入探讨,使我馆人员既开阔了视野,学习了经验,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我馆人员纷纷表示,要以此参观学习得到的经验为契机,加强自身能力提升,拓宽工作思路和视野,竭诚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我校图书馆将继续吸收各种先进理念,通过不断的学习进取,突破瓶颈、发挥优势、克服短板,竭力打造了一支专业能力较强,精干高效的馆员队伍,使图书馆的服务呈现出开放、智能,个性化、学科化的模式,为智慧图书馆及智慧校园建设添能加油!


[图书馆耽书会NO.17] — 愿你如鸟,飞往远山

为促进全校同学积极阅读,体会到阅读的快乐,并由此进一步增强我校的学习氛围,塑造具有更深底蕴的校园文化,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于2021527日举行第十七期耽书会。由图书馆阅读推广人于卓老师、李思琪老师、张萍老师和来自各学院的二十余名阅读爱好者参与本次活动。

本期耽书会围绕《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一书展开阅读交流活动,首先,由于卓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这本书的写作背景,简要的分析了故事的主要内容,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勉励和祝愿,随后李思琪老师分享了阅读感悟。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书中是一个原生家庭扭曲的十七岁之前从未踏入教室接触过正式教育的大山女孩,通过自学考入杨百翰大学,2009年获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14年获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除此之外,她还是2019年年度影响力人物。

这本书的英文名字为“Educated”,直译过来是“教育”或“接受教育”。读完后不难发现,这其实是主人公在讲述自己如何一步步从山里的孩子成长蜕变为剑桥博士的故事,而贯穿这一过程的核心即是“教育”。作者塔拉在接收采访时曾说的一段话:“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接收教育,但不要让你的教育僵化成傲慢,教育应当是思想的拓展,视野的开阔。”

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发言互动,气氛热烈,从书中的金句分享到故事情节的共鸣,对于本书作者的成长与蜕变,感悟颇多。对该书流露的真挚情感有了更深刻的感知,引导同学们对这本书产生浓厚的阅读兴趣,活动结束后,多位同学都借阅了这本书,让耽书会真正起到了促进阅读的作用。

每个人的面前都有一座山,有人一生都在山脚下仰望,有人在半山腰徘徊,有人停在了去往山顶的路上,有人在山的那边,遇见了新的山,要客观的看待自己,不回避自己内心的需求、正视自己的每一次思考,只有开阔了视野,抛弃固化观念的束缚,才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答案。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分工会举行“喜迎建党一百年 快乐徒步‘长建行’”活动

  为落实全民健身号召,提高员工身体素质,展示良好精神风貌,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弘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体育精神,以更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图书馆分工会于2021513日举行校园徒步走活动,这不只是一次工会活动,也将常态化的保持下去,促使图书馆全体员工以健康的体魄积极投入到工作当中。

  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图书馆全体人员在图书馆门前集合,由刘万萍馆长宣布此次“喜迎建党一百年 快乐徒步‘长建行’”活动开始,希望全体同事能够在徒步活动中体会到运动的乐趣,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在徒步活动进行当中,同事们互相比照、互相督促、共勉互励,锻炼身体的同时,愉悦身心,并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留下图书馆人的身影,真正让同事们感受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交流了感情、凝聚了人心,体现图书馆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热忱饱满的工作态度,图书馆人将以强健的体魄、昂扬的斗志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百年峥嵘岁月,铭记光辉历史—图书馆党支部党员讲党史故事

  为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图书馆党支部党员讲述党史初心故事。回首百年光阴,从上海石库门的星星之火,到嘉兴南湖的点点波澜,我党在泥泞中起步,在曲折中发展,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重温红色岁月,缅怀峥嵘历史。

支部组织员:李思琪 《方志敏的信仰》

  方志敏是早期中国革命的领导人之一,1899年生于江西省弋阳县一个世代务农之家,1924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红军第十军的主要创建人。他“两条半枪闹革命”开创的革命根据地,被毛泽东评价为“方志敏式”的农村革命根据地。19351月,方志敏率领红十军团北上途中,被国民党军队包围,不幸被俘,被押解在国民党南昌监狱。

  193586日,方志敏烈士英勇就义。在狱中,他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等近14万字的文著。这些用忠诚和热血书写下来的文字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方志敏的故事,也曾多次读他在狱中写下的《清贫》。总书记说,“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

支部宣传员:曲畅 《半截皮带》

  2016年元旦刚过,习近平视察当时的第13集团军。走进军史馆,他在半截皮带展柜旁停下了脚步。

  长征途中,红军将士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粮食的严重短缺。三过草地的一个红军班早已断粮断炊,半截皮带成了全班最后的食粮,战士周广才含着泪说:“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下作个纪念吧,带着它到陕北,去找党中央,去见毛主席!”

  到陕北去、见毛主席,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年轻的红军战士,走出茫茫草地,走到了陕北。半截皮带的故事,令习近平动容。他感慨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支部党员:李雪《赵一曼:甘将热血沃中华》

  1931918日,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赵一曼受中国共产党的指派,前往东北开展抗日工作。193511月,赵一曼率领的部队被日伪军包围,她担任掩护,奋勇抵抗,却寡不敌众,左手手腕、左大腿骨中弹,不幸被捕。

被捕到哈尔滨后,日寇和伪满的警察头目立即对她进行审讯,想尽方法折磨赵一曼。而面对敌人的酷刑,赵一曼依然坚不吐实,痛斥日寇侵占中国东北的暴行。负责审讯的日本特务恼羞成怒,竟用竹签从她的指甲缝中钉进去,用鞭子狠戳赵一曼的伤口,使她几次昏死过去。最终,赵一曼被押赴刑场,牺牲前,她给八岁儿子留下了一封家书。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以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革命烈士的家书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

支部党员:王鹤 《林海雪原骋英魂——铁血将军杨靖宇》

  杨靖宇将军是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他带领着抗日联军,在长白山和辽河平原的广大地区,与日军展开游击战,仅1937年至1938年一年时间,就歼灭日伪军2.5万人。日寇视杨靖宇为心腹大患,对他是恨之入骨。

  1939年的冬天,在零下40度的冰天雪地里,杨靖宇与战士们,吃树皮、吃青苔,顽强战斗,冲破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包围,歼灭敌人数千人,令敌人闻风丧胆,望风而逃。敌人为了捉拿杨靖宇,悬赏10万大洋,调集30万重兵包围杨靖宇及抗日联军。1940年初,由于叛徒出卖,杨靖宇被敌军重重包围,仅带领两名警卫员的杨靖宇将军,在林海雪原中与敌人周旋了三天三夜。最终经过殊死搏斗,壮烈牺牲,时年35岁。

  2020724日,习近平在吉林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中讲道,抗日战争时期,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杨靖宇将军领导抗日武装冒着零下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同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牺牲时胃里全是枯草、树皮、棉絮,没有一粒粮食,其事迹震撼人心。

支部党员:张萍《半床棉被》

  “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2016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

  193411月,红军长征途经沙洲村,时年30多岁的村妇徐解秀,把在家门口外露宿的3名女战士请进屋里,同住了几天。分别时,女红军看到徐解秀家床上的烂棉絮,就要把被子送给她,徐解秀执意不肯。一名女红军拿来剪刀,剪下半条,塞给她,跟她说,等革命胜利了,再来看她,送她一条新被子。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半条被子”的故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见证。

支部积极分子:于卓 《晶莹的丰碑》

  在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

  20181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管被装的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显现出强大力量。我们党就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共产党的党员干部队伍,是一群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下的先进分子所组成,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该如此。但“十根手指有长短”,有的同志觉悟特别高,思想特别先进,脑海里只有组织和他人,完全没有自己的利益,这是纯粹的共产党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