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三十三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信息简报

20212

(总第133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21430


本期要目:

 ●“阅享新时代,书香赞荣光”主题征文活动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21年“品长建书香·迎百年华诞”读书月活动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举行“品长建书香·迎百年华诞”读书月启动仪式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举行“同心筑梦迎百年,诵首诗篇给党听”红色经典诗词诵读活动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召开“服务读者,从‘心’做起”读者座谈会


阅享新时代,书香赞荣光”主题征文活动

一、活动背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光辉指引下,我国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发生了天翻地覆地变化,100年来,我们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举世瞩目。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本次活动我们准备了50本主题书单,包含科技、文学、经管、党政四大类别,北京畅想之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多家出版社,携手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共同举办有奖阅读和征文活动,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二、活动主题

    “阅享新时代,书香赞荣光”征文活动

三、活动参与时间

2021468:00——43012:00

四、奖项设置及评选规则

(一)活动操作流程

1.46日开始即可阅读链接里的50本指定书目及其二维码,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开始阅读电子书啦。

2.阅读完毕后,将自己的感悟和思考及时记录下来,最后撰写成文,发邮件给我们beijingcxstar@163.com

3.阅读链接地址及二维码:https://m.cxstar.com/subject/27ef2b36002869XXXX

(二)活动评选规则

1、读者在规定的活动参与时间围绕“阅享新时代,书香赞荣光”这一主题进行撰文,体裁不限,字数控制在800~2000字。将文章电子版通过邮件(邮箱地址:beijingcxstar@163.com,备注“畅想之星有奖征文+图书馆+姓名+手机号”)提交至畅想之星,通过专家评委评选打分后取排名前20名颁发奖品。

243012:00后收到的邮件将自动取消参赛资格,请各位参赛者务必及时提交作品;每位参赛者最多可提交3篇读后感,最终取3篇中的最高分参与排名;禁止抄袭或洗稿,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3、发邮件记得备注“畅想之星有奖征文+姓名+手机号”,以免错过奖品发放噢~

(三)活动奖品

奖项明细

一等奖(1个)华为P40手机

二等奖(3个)畅想之星墨水屏阅读器

三等奖(6个)华为499元耳机

四等奖(10个)爱奇艺视频(季卡)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北京畅想之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有。

专家评委名单

1)朱俊: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外法律文献中心主任,中国索引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高等教育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

2)周国正: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监事委员会监事长、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委、安徽省科技情报学会常务理事、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大学图书情报学刊》编委。

3)张丹东: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网络应用分会副秘书长,BALIS技术支持中心成员。

4)黄小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组副组长。

5)高英照:北京畅想之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运营总监。

评分说明

1.作品要求内容积极健康向上,可以反映出读者从书籍中品味出的人生道理、心中感悟或家国情感。 2.作品以满分100分为打分的基础原则,其中包含 ①基础等级评分(60分):根据作品的审题立意、内容、结构、语言四方面进行五个等级评定得出分值; ②发展等级评分(40分):根据作品整体是否丰富、深刻、文采、创意等四个方面进行评定分值(完整评分表见附件一)。

3.作品在基本切题的前提下,达到“三基本”(中心基本明确,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要求的,基础总分为52分。 4.凡涉及抄袭网络作品超过2/3的,认定为抄袭作品,扣除20分;超过1/3的,扣除5分;对原文抄袭超过2/3的,认定为无立意作品,扣除15分;如全文抄袭的,直接认定为0分。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21年“品长建书香迎百年华诞”读书月活动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423”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书香致远,骋望求索,芬芳四月,书香党旗共飘扬。为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与校团委联合举办“品长建书香迎百年华诞”读书月活动。

 “最美人间四月天,发奋读书正当时。”献礼百年峥嵘,强化爱国之志,本次“品长建书香迎百年华诞”读书月活动,是长建学子以青年大学生之名,向建党百年献礼,同时通过活动宣传,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做到“走心,入脑,知行合一”。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积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回眸峥嵘岁月,回顾百年历程,讴歌光辉成就,展示我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展现青年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推动红色文化传播,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活动时间:2021410日——2021510

系列活动:

活动一“诵读红色经典,奋进百年征程”——线上朗读活动

活动二“同心筑梦迎百年,诵首诗篇给党听”——红色经典诗词诵读活动

活动三“回眸峥嵘岁月 讴歌光辉历程”——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第五届朗读大赛

活动四“颂建党百年,争做时代新人”——第四届青春杯校园原创作品大赛

活动五“翰墨丹青颂党恩”——第二届硬笔书法大赛

活动六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第九届“读秀杯”信息检索大赛

活动七“重温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中科杯”党史知识竞赛

活动八“创书香长建献礼建党百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活动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举行“品长建书香迎百年华诞”读书月启动仪式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为庆祝第26个世界读书日,又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与校团委联合举办“品长建书香迎百年华诞”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于2021420日在图书馆大厅举行。

本次读书月启动仪式由图书馆办公室主任王鹤主持,图书馆刘万萍馆长致辞,刘馆长表示本次读书月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教育和“全民阅读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希望广大读者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与书为友,在阅读中增长智慧,在阅读中汲取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书香致远,骋望求索,芬芳四月,书香党旗共飘扬。启动仪式现场由图书馆刘万萍馆长为“书影交织,自我升华”——书评、影评征文大赛获奖的同学颁奖。

 “最美人间四月天,发奋读书正当时。”本次“品长建书香迎百年华诞”读书月活动,是长建学子以青年大学生之名,向建党百年献礼。来自极光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献上了诗朗诵“百年征程百年梦”。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推动红色文化传播,通过师生共建,让书香溢满校园。在活动现场,图书馆的各位阅读推广人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并向同学们发放精美礼品。本次读书月活动包括党史学习专题教育宣讲、“诵读红色经典,奋进百年征程”朗读大赛、校园原创作品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等“线上+线下”活动二十余项。

参与本次读书月启动仪式的同学来自各学院以及校青协、极光志愿者协会、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翰墨传承书画社、青涟文学社,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各位阅读推广人老师的现场宣讲,并表示将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在读书活动中收获知识与成长,向建党百年献礼!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举行“同心筑梦迎百年,诵首诗篇给党听”红色经典诗词诵读活动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讴歌党的百年伟业,宣扬党的光伟风采,推广经典阅读,弘扬优良学风,建设书香校园,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敬党爱党、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展现长春建筑学院学生出色的政治思想,展示我校学生的精神风貌,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于2021413日中午,在图书馆门前举办“同心筑梦迎百年,诵首诗篇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千人诵读活动。

参加本次诵读活动得到了来自管理学院,交通学院,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极光志愿者协会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社同学的热烈欢迎,是向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礼。深情、嘹亮的声音,表达了青年大学生对建党一百周年的崇高敬意,激发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鼓励青年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将感恩之心转化成强大的发展动力。

近千余名青年大学生齐声唱诵《沁园春长沙》,重温激情岁月,展现蓬勃朝气,让青年大学生感悟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用心、用情诵读红色经典,感恩幸福的新时代。红色经典诗词诵读,不仅是一次朗诵活动,更是一次革命传统与理想信念的教育,为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更良好的文化氛围。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召开“服务读者,从‘心’做起”读者座谈会

为了更好地倾听读者心声,了解读者对图书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联系沟通,增强读者对图书馆服务的满意度,进一步满足读者对图书馆的需求,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自身优势,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与水平,推动图书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在全校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化氛围,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于2021422日召开以“服务读者,从‘心’做起”为主题的读者座谈会,图书馆刘万萍馆长、各部门负责人及20名读者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刘馆长以图书馆实际工作数据为依托,从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创新、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向与会读者代表介绍了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以加深读者对图书馆的深入了解。通过座谈会,在读者和图书馆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希望通过与读者面对面的交流,听取读者意见,增进读者对图书馆的了解,不断推动图书馆各项工作,完善图书馆建设。

参与本次座谈会的读者代表围绕文献资源保障与利用、信息素养教育与培训、资源服务宣传与推广、馆舍功能布局与空间设置、设备设施运行和维护、图书馆的环境卫生以及其他读者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了这些意见和建议,并分别进行了解释和回应,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图书馆表示会认真考虑,尽快解决问题。

最后,刘馆长对本次座谈会做了总结。刘馆长指出,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读者代表们提出了很多理念性、方法性的意见和建议,也反映了一些具体问题,这些读者体验的角度提出的建议,能够有效地推进图书馆服务提升、技术进步,图书馆将结合2021年的工作,针对读者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改和改进。

服务师生读者是图书馆存在的基本价值,图书馆将进一步畅通与读者的交流渠道,在资源、服务、管理、阅读推广活动等方面推出更多新举措,增强读者体验,提升服务水平。相信在图书馆及相关部门老师的付出和广大读者的共同努力下,图书馆定会作出切实的改变,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