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三十二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4-03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信息简报

20211

(总第132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21331


本期要目: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图书馆举行“三八节”主题庆祝活动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开展第六届“享阅读之乐,品服务之美”主题服务月活动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同上“学党史·筑信仰”“开学第一课”

 ●“争当朗读带头人 诵读经典展芳华”——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举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诵读活动                        

 ●“红色驿站悦读分享”3月份活动总结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图书馆举行“三八节”主题庆祝活动

3.8女神节,

悦读,

遇见更好的自己。

角色百变,

但不被固有的定义所限制。

一年十二月,唯有阳春三月,不可辜负。

38日,图书馆“四史”主题诗词吟诵会及品书交流会活动在奢岭校区图书馆及高校新校区公共图书馆同时举行,两校区全体女同事参与到了此次活动当中,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同时交流情感,放松心情,愉悦身心,共度一个有意义的“三八女神节”。

四史”主题诗词吟诵会上,全体女馆员精心准备,精神饱满,集体朗诵了《可爱的中国》,歌颂了共产党、新中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到中国近代波澜壮阔的历史,沉浸于浓烈的爱国情怀当中。

在图书馆的教师阅览室,全体女馆员分享了自己阅读的书籍,包括《卡耐基写给女人的幸福书》、《平凡的世界》、《安妮日记》、《呼兰河传》、《你是人间四月天》等,分享书中的的冷静、幽默、犀利和智慧,也是分享生活的体验。大家对这些作品畅所欲言,或对所读内容各抒己见,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进行心灵的抒发与碰撞。同时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内容丰富的荐读、荐听女性阅读书单,将更多的优秀作品推广给广大女性读者。

此次活动既让馆员们放松了身心,陶冶了情操,又激励了馆员们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的精神,促进了同事之间的情感交流,增强了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女同事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自身的工作当中,充分发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发挥“半边天”作用,认真做好教学科研服务,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三高”建设添砖加瓦。

新时代的女性

拥有着更大的机会和更广阔的天空。

愿你努力绽放,独立发光,

让人生拥有不同的可能性,

做自己的女神。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开展第六届“享阅读之乐,品服务之美”主题服务月活动

为创建良好的阅读环境与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质量,丰富完善图书馆服务的新时代内涵,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与20213月开展第六届“享阅读之乐,品服务之美”主题服务月活动。图书馆的党员同志积极牵头,创先争优,服务读者,旨在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流程,加强阅读推广,强化师生共建。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与读者的交流和相互理解,使图书馆的服务更贴近读者,更符合读者需求,使读者更熟悉图书馆、热爱图书馆、文明利用图书馆,共建和谐文明的知识殿堂。

同时,将以此为契机,在全体馆员中树立求新、求变的观念,深化并改善工作作风,充实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方法,打造优质服务品牌,让每一位馆员都成为读者阅读的领航人,师生共建书香校园。

活动之一:深化服务,丰富内涵咨询服务接待日

给广大师生提供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提供优质的参考咨询服务,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党员带头,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立足岗位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亮明身份,深入调查,及时反馈”,以深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

亮明身份。参考咨询部一线的党员在工作岗位上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公开工作岗位信息,并设立“党员先锋岗”,以便于广大师生读者监督与评价服务。

深入调查。及时收集各类信息、做好图书舆情信息的调查与信息数据分析;筛选与推荐学校馆藏优质图书资源,为读者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馆藏图书信息;关注国内外图书馆电子资源信息,做好数据调查与分析;做好图书信息宣传,利用微信、微博等信息交流平台推广特色、经典、前沿信息。

及时反馈。咨询服务接待日期间,参考咨询部在图书馆二楼总服务台设置读者意见反馈服务,设立了读者意见簿,倾听学校广大师生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参考咨询部根据广大师生的意见与建议清单酌情及时反馈。

活动之二:读史明志,知古鉴今缅怀我们的英雄

为一进步强化党员的党性,保持党员们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开展以“读史明志,知古鉴今他们为祖国献出生命”为主题的党员教育活动,以提高图书馆全体馆员为学校广大师生读者服务积极性与主动性。

品鉴红色经典图书缅怀我们的英雄。图书馆第三借阅室教师将陪同广大师生共同在书海中,找寻经典图书,品鉴与咏诵经典,找寻那些为祖国献出生命的英雄们,与他们的在书籍中对话,与他们在书籍中交流党员的使命。图书馆流通部负责人及党员将组织广大师生在四楼文学借阅室展开“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沟通、小组咏颂等形式多样的方式缅怀我们的英雄。

活动之三:“红色驿站悦读分享”2021年的第一本书

宣传阅读、鼓励阅读。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同学们了解我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和红色书香驿站。党员同志以自身阅读的红色书籍为一点,开展红色教育,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党建思政协同融合,贴近学生时代特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让党员同志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成长。

党员通知分别介绍自己在2021年阅读的第一本书,通过介绍该书的作者,主要内容,故事背景及读者感悟等,引领读者思考,激发阅读兴趣。之后读者依次介绍自己的阅读的图书及心得体会,与大家一起分享阅读的乐趣。

活动之四:“争当朗读带头人 诵读经典展芳华”诵读活动

经典浸润人生,书香溢满校园,红色的记忆,是永远的丰碑;铿锵的誓言,是心中的颂歌。

为了使当代大学生在诵读经典中感受到激情与魅力,同时进一步激发当代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理想信念,倡导争做“朗读带头人”,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开展“争当朗读带头人 诵读经典展芳华”的诵读活动。由图书馆党员牵头,带领读者一起进行配乐朗读《党旗颂》,向建党一百周年致敬。

活动之五:“图书馆+促全民阅读”扫二维码把电子书带回家

图书馆开展超星移动图书馆及歌德电子书借阅机使用宣传推广活动,“图书馆+促全民阅读”扫二维码把电子书带回家活动。为广大读者介绍优质权威的超星新书;现场还可以体验超星党建机图书,微信扫一扫下载超星移动图书馆,把图书带回家阅读。

活动之六:“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驱”——爱国题材影片共享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图书馆为献礼华诞,带领读者去培训室观看爱国题材影片。让我们透过光影,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驱,瞻仰这一批批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成长、壮大,前赴后继牺牲奉献的烈火英雄,接受热血沸腾的爱国教育! 重温党的历史,追寻党的红色记忆,警示党员要不忘革命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同上“学党史筑信仰”“开学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论述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教育工委于315日下午开展了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学党史筑信仰”全省高校思政课“开学第一课”活动。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收看现场直播的方式参加学习。

中共党史专家、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田克勤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发展”专题党课,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新学期伊始,这堂具有启迪意义的“开学第一课”,既是一堂接地气的党史教育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党员对百年党史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图书馆党支部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认真“开学第一课”,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


争当朗读带头人 诵读经典展芳华”——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举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诵读活动

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更好地使当代大学生在诵读红色经典中受到激励和鼓舞,同时进一步激发当代大学生的爱国、爱党热情,倡导争做“朗读带头人”,推进书香校园建设,317日,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特举行“争当朗读带头人 诵读经典展芳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诵读活动,由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刘万萍及部分党员同志带领四十余名学生读者共读《党旗颂》,向中国共产党100周岁生日献礼!

 “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历经了沧桑巨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红色,是日出的颜色,代表着光明与温暖;红色,是党旗的颜色,象征着革命与胜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一首《党旗颂》,图书馆党员老师和学生读者饱含深情的诵读,纵情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赞颂了党旗的红色力量。使师生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和提升,觉悟得到了提高和升华,诵读活动结束后,学生读者表示深受鼓舞,要争做优秀青年,励志成才报国,助力复兴伟大中国梦。

红色的记忆,是永远的丰碑;铿锵的誓言,是心中的颂歌;鲜红的党旗,是永不褪色的信念。本次活动是为了向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引导师生读者传承优良传统,焕发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核,在感受诗歌的魅力之余,承载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


红色驿站•悦读分享”3月份活动总结

为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青年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担当,创建良好的书香阅读环境,318日,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举办“红色驿站•悦读分享”图书分享会。

图书分享会由图书馆党支部党员李思琪、曲畅、张萍带领来自各分院的12名同学在我馆共享空间开展。党员老师们介绍了我馆丰富的党史党建文献资源和红色书香驿站,以红色书籍为基础,分享在党史学习中最令人动容的某一个历史时刻或历史人物,谈了她们的学习感受和收获,为同学们开展了生动的红色教育。《初心一叶-党史中的人与事》、《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起航—红船精神永放光芒》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信仰,舍生忘死,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不懈奋斗的崇高品质。

会上,同学们也积极与老师互动,表达了党史学习的感想,纷纷表示,“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掌握今天,掌握今天才能创造未来”,党史学习增强了他们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作为年轻的一代,认真学习党史,对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都是十分必要的。会后,图书馆党员老师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图书馆党支部的红色书香驿站并做了党史书展的详细介绍,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阅读党史图书的热情。

本次图书分享会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党史的热情,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认识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图书馆党支部党员 李思琪 分享图书《初心一叶-党史中的人与事》

该书摭拾党史上的82个故事,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信仰,舍生忘死,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不懈奋斗的崇高品质,阐释了近百年前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红船,为什么能一路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破浪前行,成为如今这艘行稳致远的历史巨轮。

图书馆党支部党员 曲畅 分享图书《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

该书作者别出心裁截取了19491月至10月这段时间,集中围绕新中国筹建这一主线展开叙述,共和国孕育的10个月,月月精彩,天天丰富,从书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共和国是怎样从萌芽一步步发育,到最后成型诞生的。该书角度新颖,史料丰富,写的是故事,反映的却是规律,是经典的“国史教育第一课”。

图书馆党支部党员 张萍 分享图书《起航—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该书以南湖革命纪念馆展览解说词及馆藏图片为主要内容,呈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渊源,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过程,展现了中国人民奋勇抗争的精彩画面,是一部图文并茂、可读性强的红船精神普及读物,对于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传承和践行红船精神,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