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导读第293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0


图书馆新书导读293


名:智者的自我修养:蒙田的生活哲学

作者:() 蒙田著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出版年:2020

索书号:I565.63/7

馆藏地:文学借阅室

导读:

孟德斯鸠曾说:“在大多数作品中,我看到了写书的人;而在(蒙田的)这一本书中,我却看到了一个思想者。”

本书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既有古代先贤的哲思,更有蒙田自己的人生思考和生活经验,字里行间无不投射出积极和智慧的人生态度,堪称是“生活的哲学之书”。









题名:哲学基础知识

作者: 赵家祥,王元明主编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2000

索书号:B0-0/40

馆藏地:第五借阅室

导读:

全书共分六章: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用联系、发展和矛盾的观点看问题,提高认识事物的能力,从生产活动出发认识社会历史,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在社会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本版在版章节内容和体例编排的基础上,充分反映了近几年外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政策、理论领域出现的新提法,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呈现的新特点,使教材更具时代性。同时对原版中的案例进行了大面积改写,每章后的“思考与训练”亦重新编写、安排,使教材更有针对性、适应性。






题名:西洋哲学史

作者:() 梯利(Thilly, F.)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年:2013

索书号:B5/17:1

馆藏地:第五借阅室

导读

在学术氛围相对开放自由的20世纪三四十年代,以“国化教科书”为鹄的.以“学术独立”为旨归,商务印书馆等出版机构陆续规划出版了一系列以“大学丛书”、 “大学用书”等命名的著作。这些著作虽名为教科书.但突出的是学术性和专业性,许多著作至今仍是相应学术领域的必读必备之书,就其思想性而言,更有着当今学林难以企及的高度。






题名:哲学与智慧

作者:()叔本华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19

索书号:B516.41/15

馆藏地:第五借阅室

导读

叔本华从来不会让自己局限在对深奥难懂的哲学问题的思考上,除了生命、存在这样亘古长存的难题,他还将自己的目光投向了人的意欲,投向了人的生活。叔本华的智慧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贴近大众感兴趣的和关注的问题。因此,本书一方面收录和整理了叔本华关于人的意欲、思想等许多方面的文章著述和随笔,展现了他对人的思维问题的积极思考,同时也收录了叔本华关于心理、天才、自杀、文学等等细碎问题的讨论文章,更加多元地向读者展现叔本华的思想和智慧之所在。







题名:哲学要义

作者:叶秀山著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

出版年:2015

索书号:B0/13

馆藏地:第五借阅室

:

《哲学要义()》根据我国著名哲学家叶秀山先生在北大哲学系给本科生开设的“哲学导论”课讲稿整理而成。它以论带史,以史显论,将西方哲学的千年历程和作者50年来研究哲学的丰富经验,融合在对哲学理论的论述中娓娓道来,深富哲学的内在张力;哲学的一些理论问题,如哲学的危机和哲学的可能、哲学的权利、形而上学与哲学、存在论的古今变异、知识论与存在论、宗教与价值论,等等,以面对面的讲述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既是哲学系新生和哲学爱好者极好的入门读物,也是哲学研究者和教学者很好的参考书。本书自2006年出版以来广受读者好评,曾获第三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题名、第三届中国出版集团图书奖。本次重新校订再版,纠正了原版中的一些错误。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