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三十一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1-02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信息简报

202010

(总第131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201230


本期要目:

 ●我馆馆员赴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图书馆聆听刘万国教授讲座

 ●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党性锤炼”主题党日活动

 ●图书馆开展耽书会第十四期之——“悦读经典·荐书接龙(三)”

 ●图书馆开通2020年寒假假期图书借还服务                        



我馆馆员赴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图书馆聆听

刘万国教授讲座


应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图书馆秦馆长邀请,我馆刘万萍馆长及各部门负责人聆听了刘万国教授题为《“十四五”期间高校环境建设的一点思考》的讲座。十分感谢秦馆长的盛情邀请,让我馆人员能够有机会近距离、多角度地接触到高水平的图书馆建设前沿知识与实务,对我馆的人文环境建设、高水平管理工作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

刘万国教授,教育部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和鉴定专家,对图书馆情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先进经验,具有前瞻性、预见性和大局观的思考。

刘万国教授的讲座,紧跟“十四五”的建设步伐,运用国际化视野,引申典型案例,深入图书馆工作实际,从宏观环境建设和微观环境建设两个大的方面出发,聚焦重点、总结凝练,结合大学本科“双一流”建设与图书馆建设的关联性,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对促进图书馆稳步高效发展有非常重大的启发和影响。刘万国教授的讲座既风趣幽默又富有知识性,使两馆人员享受了一场气氛热烈、知识充盈的学术盛宴。

秦馆长对刘万国教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两馆人员进行讲学培训深表感谢,本次讲座为与会两馆人员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对今后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图书馆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刘万萍馆长对秦馆长的邀请表示了感谢,非常高兴能够借此珍贵的机会聆听刘万国教授的讲座,本次丰富而详实讲座,高度扎实地与图书馆业务工作相结合,使馆员们了解图书馆前沿动态,对推进图书馆工作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党支部

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党性锤炼”主题党日活动


2020124日下午,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吉林省博物院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以东北地区党组织的初期建设教育为主要内容,去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

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吉林省博物院“破晓”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馆,暗夜明灯——点燃吉林革命火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篇章。伴随着中共吉林省地方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革命火种遍燃白山松水。吉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反帝反奉”斗争的高潮。看着一幅幅旧照片,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和激情燃烧的岁月。

展馆所展览的内容还包括还我河山——奋起抗日序幕揭开;党发号召——创建武装团结御海;同仇敌忾——抗日救亡共赴国难;艰苦卓绝——抗战到底迎接胜利。参观过程中,党员们所看到点点滴滴都化作内心的丰满和充实,使精神上受到了洗礼,思想上受到了启迪,灵魂上受到了震撼,更加坚定人生的理想和方向,更加忠诚党的事业、忠爱自己的工作。

党员们通过此次红色教育的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大家对东北地区党史的认识,为革命先烈奋勇抗争、无私奉献、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仰所感染、所震撼,更加珍惜今天得来不易的和平。刘万萍党支部书记希望大家立足图书馆实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好地为图书馆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书馆开展耽书会第十四期之

 “悦读经典·荐书接龙(三)”


为提高同学们阅读经典书籍热情、弘扬经典,并由此进一步增强我校的学习氛围、塑造具有更深底蕴的校园文化。图书馆于2020128日开展“耽書會——对书籍的挚爱是命中注定,在书中足以聊慰此生”第十四期“悦读经典·荐书接龙(三)”主题阅读活动。由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和36名阅读爱好者代表参与此活动。

本期围绕严歌苓的作品《芳华》为主题展开阅读交流活动,《芳华》是作家严歌苓的长篇小说力作,并改编为同名影视作品。严歌苓的作品以女性视觉偏多,她笔下女性的共同特点都为多情、固执、独立而且坚强。小说描写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一座红楼里,某部队文工团中发生的故事,围绕男兵刘峰因“触摸事件”被处理的一系列情节展开,以萧穗子的视觉,讲述了刘峰、何小曼、林丁丁等人经历的残酷青春、隐忍爱情和之后四十余年的命运流转。

图书馆各位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严歌苓的成长及写作背景,及其部分代表作;带领同学们通过对书中时代背景、发生事件的讨论,分析书中各主人公的隐藏特点。小说用四十年的时间跨度,展开他们命运的流转变迁。在严格的军纪和单调的训练中,青春以独有的姿态绽放芳华;在时代的复杂和人性的幽微下,青春又以无奈的姿态落下帷幕。

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发言,围绕刘峰“好人”光环背景下的平凡、何小曼的自卑及成长经历、郝淑雯、林丁丁等人的自身优越感等等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与大家分享自己阅读本书的感悟。

本期耽书会作为2020年最后一期,圆满结束,经过两年来图书馆耽书会的定期举办,组织了数百名阅读爱好者共同参与学习古典诗词、解读经典文学等阅读活动。图书馆耽书会的开展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热情,拓展了同学们的阅读面,营造了浓郁的读书氛围,活跃了我校的读书文化。得句因新意,耽书是宿缘。共享书香,耽书有你。


图书馆开通2020年寒假假期图书借还服务


临近期末,为方便读者寒假期间学习和阅读,图书馆定于2020127日起办理寒假假期图书借阅手续,具体说明如下:

1借书时间:

2020127日—20201228日。

2假期所借图书必须在2021315日(包含315日)前归还,否则按超期处理。有损坏、遗失图书的,按本馆《图书遗失损坏赔偿制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