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三十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1-02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信息简报

20209

(总第130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201130


本期要目: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浓情十月·畅享阅读”宣传月活动圆满落幕

 ●长春建筑学院联合新华书店开展“你选书 我买单”惠民购书进校园活动

 ●图书馆开通试用“新学术新知学术发现系统”

 ●图书馆开通试用源素通数据库系统                           ●图书馆开展耽书会第十三期之“悦读经典·荐书接龙(二)”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浓情十月·畅享阅读”宣传月活动圆满落幕


20201112日,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20年“浓情十月·畅享阅读”宣传月活动圆满落幕,宣传月系列活动颁奖仪式在图书馆二楼数字资源学习空间举行。图书馆刘万萍馆长与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为本次活动的76名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及奖品。

校园宣传月系列活动是我校图书馆持续多年开展的数字资源宣传推广活动,旨在通过活动,积极向广大读者推广与宣传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与服务,更好地让读者了解图书馆、唤起读者的信息资源意识,亲身感受数字资源在信息获取方面的优势,更好地掌握优秀数字资源的使用技巧。

本届宣传月活动期间,在中国知网数据库、中科VIPExam考试学习数据库和爱迪科森等数据库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顺利组织开展了第九届CNKI杯信息检索大赛、第三届中科杯掌上英语争霸赛、月满中秋喜迎国庆拼图挑战赛和‘校园·图书馆·阅读人’主题摄影大赛共四个活动,吸引了我校读者的热情参与,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图书馆宣传月系列活动开展,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图书馆丰富的数字资源,提高了读者信息素养和检索技能,帮助读者更好地自主使用图书馆数字源和利用图书馆。同时也让图书馆多层面、全方位地了解了读者的数字资源需求,为图书馆在资源建设方面提供了科学合理的参考依据,进一步推动了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开展。

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发扬创新精神,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开展好每年一度的校园宣传月活动,不断提高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利用率及服务水平,发挥图书馆数字资源在我校师生的教、学、研工作中的最大效用。



长春建筑学院联合新华书店开展“你选书 我买单”惠民购书进校园活动


为了更好地推动民生读本进高校活动,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共建书香校园,共筑书香社会,1117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长春市新华书店、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联合承办的2020年度吉林省民生读本进高校暨“你选书 我买单”惠民购书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图书馆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由新华书店为我校贫困大学生发放价值4万元的惠民购书卡和5万余元的电子阅读卡,长春市新华书店员工和长春建筑学院师生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了保障会场秩序,图书馆合理布置会场,指定专人负责引导分流,保证各分院读者分批次有序入场,保障购书活动井然有序、灵活高效。

活动现场,“你选书,我买单”惠民购书进校园图书巡展火热开展。新华书店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学生最喜爱的四、六级考试,考研等学习类图书,年度畅销文学、社科类图书等。同学们选书热情非常高涨,很多同学选到了自己喜欢的图书。

读书谓已多,抚事知不足。造烛求明,读书求理。通过“你选书,我买单”惠民购书进校园活动,保障了我校贫困大学生的阅读权益,激发了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热情,同时帮助同学们收获知识,涵养文化,坚定理想。图书馆还将开展更多的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鼓励学生走近阅读、热爱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打造书香校园。


图书馆开通试用“新学术新知学术发现系统”


为了更好的服务教学和科研,满足全校师生对外文信息资源的需求,现图书馆开通“新学术新知学术发现系统”产品的试用,该系统集成了学术期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专利、图书等海量外文文献学术资源。超过30万全球重点期刊,超过80万个学术数据库和站点,实现多类型,多出版商跨库检索。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专业全面的资源检索,是科研工作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

试用方法:

访问网址:https://scholar.newacademic.net

试用时间:20201120-2021620


图书馆开通试用源素通数据库系统


为丰富我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满足我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需求,图书馆从即日起开通源素通数据库系统试用。源素通是中新金桥最新打造的软件素材资源数据库产品,是一款计算机应用软件素材资源的综合发布平台,目前包含办公模版、室内外建筑模型、开发源码、电子电路、宣传图库、UI创意库、图表库等资源,是构建在计算机应用领域的服务产品。“源素通”产品主要致力于“学”与“用”的实际结合, 打造课程学习、软件应用一体化数据库产品,提供高品质、多品类、更新快的素材作品服务平台。



图书馆开展耽书会第十三期之“悦读经典·荐书接龙(二)”



弗兰西斯·培根曾言:“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 为提高同学们阅读经典书籍热情、弘扬经典,并由此进一步增强我校的学习氛围、塑造具有更深底蕴的校园文化。图书馆于20201126日开展“耽書會——对书籍的挚爱是命中注定,在书中足以聊慰此生”第十三期“悦读经典·荐书接龙(二)”主题阅读活动。由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刘畅老师、王鹤老师和20余名阅读爱好者代表参与此活动。

本期围绕余华的作品《活着》为主题展开阅读交流活动,首先,由刘老师和王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这部作品的主要情节、文学成就和这本书对当代人的影响。《活着》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福贵从荒淫无度的富家少爷一夜之间变成一个普通人后,经历了亲人接二连三的离世,但却仍然没有放弃活着的希望。作者用平凡朴实的语言,没有任何华丽的词藻,讲述了一个平常而深刻的故事,让同学们看到了苦难的价值与人的伟大。发生在福贵和他的家人身上的灾难,一个又一个人的死去,一波又一波无边无际的苦难波浪,让同学们看到了在一个当时的环境里,活着的本身,就是活着。

《活着》呈现了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活着本身很艰难,延续生命就得艰难的活着,正因为异常艰难,活着才具有深刻的含义。作为一个词语,“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关于福贵曲折的一生;关于凤霞、有庆的悲惨命运;关于当时生存的艰苦环境,同学们积极发言,与大家分享自己阅读本书的感悟。人的一生不可能没有挫折,活着艰难且美好,要透过泪水去观察微笑。得句因新意,耽书是宿缘。共享书香,耽书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