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二十七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信息简报

20206

(总第127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20830


本期要目: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秋季开学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开馆服务通知

 ●图书馆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为大四学生办理考研座位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秋季开学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图书馆实际情况,特制定《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秋季开学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1.图书馆开馆时间为:早600至晚21:00,中午及晚间第一借阅室、文学借阅室暂不开馆,请读者及时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信息,查询恢复时间。

2.读者持本人一卡通刷卡进入图书馆,同时出示行程码以及健康码,行程码及健康码无问题方可入馆。开学前两周限制读者流量,图书馆将发放入馆凭证,读者凭此凭证入馆,出馆则收回,实时入馆人数不超过300人。

3.入馆读者自行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不按规定配戴口罩不可入馆。

4.本学期设考研自习室,请读者所在学院开具考研凭证,携带考研凭证及学生证、一卡通到图书馆二楼205综合办公室办理。

疫情期间,图书馆对自习室的座位进行管控,读者需使用带有“安全座席”的自习室座位,不得随意交谈,不得随意串座,减少读者聚集情况发生,图书馆安排专人管理。

5.三楼自习座位及五个研讨室暂停使用,具体开放时间根据疫情情况及学校安排确定,随时关注图书馆公众号发布的相关信息。

6.晚间自习室由图书馆专人管理,不定时巡查。

7.为方便读者还书,图书馆在进馆入口处设立自助还书箱,学生可不进入图书馆自行还书。

8.为使读者安心利用所借图书,减轻读者负担,图书馆将对因疫情而不能及时归还的图书进行适当延期处理。

9.为减少聚集情况发生,在疫情期间电梯暂停使用,引导学生走楼梯。

10.读者可扫描二维码进入图书馆公众号,阅读电子资源,了解图书馆最新动态,同时可进行各类咨询。

11.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电话(89752606)、QQ274319599)预约借阅图书,工作人员核对读者信息并办理借阅手续,预约图书于图书馆入口处(西南角门临时入口,靠近管理学院)领取。

12.访客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图书馆。

13.严禁读者携带快递、饮品、进馆。

14.图书馆每天安排专人对场馆内进行消杀及通风,保证图书馆公共区域的环境安全。

15.读者借阅图书,可通过电话(89752606)、QQ274319599)、微信公众号预约所需图书,工作人员核对读者信息后,办理借阅手续后,于图书馆入口处(西南角门临时入口,靠近管理学院)领取。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开馆服务通知


一、开馆时间

自习室:6:30-21:00  

各借阅室:上午8:00-1130  下午1300-16:30

第一借阅室星期六、星期日正常开馆

开学前两周,图书馆一楼、二楼、三楼空间暂时关闭,具体开放时间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二、图书馆入馆流程

第一步:扫码入馆(入馆前请在图书馆西南角门临时入口处扫码登记信息)

第二步:体温检测、出示个人吉祥码(在馆期间请佩戴口罩,配合检测)

第三步:还书或借阅(还书可不入馆直接交至门口工作人员处,预约借书可登记借阅信息,之后在门口预约图书领取处“领取图书”)

第五步:自主学习(请入座安全座席,并服从工作人员安排)

第六步:出馆(有序排队,相距一米)

三、入馆须知

1.图书馆实行限流开放,每日上限300人。

2.入馆读者须全程佩戴口罩,不佩戴口罩及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人员一律不得入馆。

3.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类液体防护用品入馆,不得携带食品入馆。

4.馆内电梯暂时停用。

5.开放空间,读者须保持1.5米以上间隔,避免聚集,服从馆员管理,不得随意挪动桌椅。

6.出馆请读者携带所有随身物品,不得在馆内留置任何物品。

7.弃用口罩须投入二楼门口处的“废弃口罩回收箱”,不得随意抛丢。

8.未经允许,读者不得进入尚未开放的空间。

图书馆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2020821日,图书馆在二楼数字学习空间召开了新学期全体馆员大会,参会人员有图书馆馆长刘万萍以及全体工作人员。

本次会议由刘馆长主持,会上刘馆长首先对图书馆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并对新学期工作做出展望。

2020年疫情发生后,图书馆制定应急方案,积极配合学校防疫防控工作,拓展线上服务模式,广泛挖掘学术、学习资源,同时积极开展代查代检、科技查新、线上阅读推广活动,满足读者“停课不停学”的学习需求。

新学期新挑战,刘馆长对图书馆新学期工作做出重点安排及部署。她强调,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要加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手段,以饱满的状态、高效的服务投入到工作中。此外,针对公共图书馆建设工作做出相应安排,包括图书数据统计、新书分类、上架排架、电子及网络资源共享、自助设备调试等工作。

最后,刘馆长希望大家在新学期,加强队伍建设,提倡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提升自身科研水平,争取成为复合型人才,为“智慧型图书馆”的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为大四学生办理考研座位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金秋时节,正是我们读书增长知识的好时间。

2020824号,对于我们大四考研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阴雨绵绵,冰冷的室外温度也阻挡不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一早便到图书馆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图书馆阅览部老师在张金凤主任的带领下,为同学们一一办理考研自习室手续。同时张主任耐心为大家讲解,在疫情防控期间考研自习室管理制度,并强调为了保证考研自习室的秩序,共同营造整洁有序的学习氛围,同学们一定要自觉遵守考研自习室管理制度,杜绝不文明行为,图书馆与办理考研座位的读者分别签订了考研自习室承诺书,截至发稿时间,共计办理137个考研座位。同时,为了方便考研学生们存放书籍,电子技术部李老师为考研学生们一一办理了电子存包柜。                 

考研办理程序严格按照图书馆在疫情防控下的总要求,条块结合,分步实施,确保安全有序,队伍虽长,但整个办理过程井然有序,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图书馆将继续竭诚为考研学子服务,严格维护考研自习室秩序,对考研自习室和其他公共区域会定时进行系统消杀,以确保读者能在安全稳定的空间进行学习。希望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学的舒心、学的安心、互相鼓励、共同进步,长空万里,定能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