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二十五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信息简报

20204

(总第125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20630


本期要目:

 ●图书馆开通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课程数据库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恢复开馆服务

 ●图书馆开展2020年资源与服务需求线上问卷调查

 ●图书馆党支部组织观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视频讲座

 ●图书馆开通试用笔杆网



图书馆开通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课程数据库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课程数据库”(简称“思政课数据库”)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出版集团、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主办,由中科软股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是目前国内最权威的思政类视频课程数据库。

秉承“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基本原则,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指导思想,依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权威师资力量,以及外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各大部委等单位的众多专家学者,“思政课数据库”现已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包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史国史国情教育、五位一体总布局、形势与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九大专题的大型思政课视频数据库。

数据库使用方法:(1)访问数据库官网:www.sizhengke.net  2)点击网页右上角的“注册”按键,完成个人账户的注册。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恢复开馆服务


2020611日,我校首批学生返校复学,图书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线上服务正常运行的同时,已做好正式开馆服务的准备,迎接我校学子归来。图书馆针对开放时间与空间、图书馆入馆流程、图书馆服务安排、入馆须知、应急管理等工作安排进行规范要求。


图书馆开展2020年资源与服务需求

线上问卷调查


为了解图书馆用户对我校图书馆资源、服务和空间的需求,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图书馆特开展2020年资源与服务需求线上问卷调查活动。本次调查活动,通过线上识别二维码进行在线填写提交。调查结果仅供工作研究使用,通过对回收答卷进行分析,整改,不断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效能。


图书馆党支部组织观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视频讲座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不断提升我馆党员思想境界,强化自身业务技能,激励我馆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新,完善自我,从实际工作出发,提升图书馆整体文化服务水平。2020615日下午,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党支部全体成员在二楼培训室开展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在党支部书记刘万萍同志带领下,图书馆全体党员集体观看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双套主讲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视频讲座,观看后自由发言,畅谈感受和体会。

本次讲座,由李双套副教授深度解读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识,同时讲述在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图书馆工作者的思想意识与服务意识紧密结合;业务技能与服务水平紧密集合,不断提升服务整体文化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图书馆全体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广大党员踊跃发言,一致表示:要不断学习业务技能,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激情,以十九大精神为导向,一丝不苟、不折不扣、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图书馆开通试用笔杆网


笔杆网-论文写作助手:是一款基于大数据的论文写作与创新辅助工具。为满足广大师生论文写作需求,丰富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目前我校图书馆已经开通试用。

目前分为7大模块:选题分析,资料搜集,提纲推荐,在线写作,参考文献,论文查重、论文提交。

选题分析功能:笔杆自建海量题库,千万个选题模版个性化推荐,选题方向深度分析,引用与被引的量级变化,主题与主题的关联分析,提供有深度的选题,推荐有依据的选题,为优秀的论文创作好的开始。

资料搜集功能:大大的提高的了文献检索和管理的效率,把传统的多样的、多渠道的查找方式统一为一键搜索,提高了创作水平和效率,专注于写本身。

提纲推荐服务:笔杆作为第一家将全文数据碎片化,然后加工标引利用,大量的纲要数据被抽取,融合到写作当中,作为写作思想指导,同学不再“望文生畏“。

在线写作服务:是笔杆的特色写作服务,不单单只是将传统写作形式升级了一下,在线写作结合了云端的优势同时与大数据服务紧密融合,不仅从写作安全性、便捷性上提升体验,从写作内容辅助服务方面也创新了不少特色。

参考文献功能:也是解放同学们的思想,将格式,规范,这种生硬的标准由笔杆网解决,更多的去专注创作和写作的内容本身。

论文查重功能:是写作中重要的一环,规范学术创作的过程,养成良好的创作习惯,也规避学术不端的风险,在我们创作后,作为自省自查的重要环节。笔杆论文查重覆盖了最新的图书,期刊,论文等等众多文献类型,数据库比对指纹高达400亿,更与百度学术联合推出,速度快,算法合理,比对参数标准,是一款优秀的查重系统。

从高校反馈的使用情况来看,基本可以满足读者在论文写作辅导方面的需求。防止论文抄袭、学术作假行为;为读者在写作的各个环节提供大数据服务。海量数据支撑、新颖及时、方便获取写作相关资源;感受大数据推荐,帮助写作。

采用校园内IP限制管理登陆注册进入系统,无需积分支持,一经注册,长期有效,科学管理练习过的论文写作资料。

网址:www.bigan.net服务QQ:97850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