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二十四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信息简报

20203

(总第124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20530


本期要目:

 ●2020年长春建筑学院“品鉴书香·青春战疫共克时艰”读书月线上阅读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坚守初心,践行宗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业精于勤,荒于嬉”——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小结

 ●学习两会精神,走心、入脑、知行合一

 ●2020年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毕业季活动



2020年长春建筑学院“品鉴书香·青春战疫共克时艰”读书月线上阅读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知识是力量,书籍是明灯。为了培养我校读者阅读兴趣,拓展学生阅读视野,丰富疫情期间我校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由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与校团委联合主办的“品鉴书香·青春战疫共克时艰”读书月线上阅读系列活动历时一个月圆满落幕。

全面战疫期间,本次读书月活动均采用线上答题及征集电子作品的形式,全程与读者线上互动;活动期间,图书馆策划组织了多个主题鲜明、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吸引了广大读者的热情参与,读书月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圆满落幕。                                                             


坚守初心,践行宗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积极践行“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提高图书馆党员的理论素养,强化党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认识。我校机关党总支书记李琦同志率先垂范,以“坚守初心,践行宗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为图书馆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精彩的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主要围绕深刻理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重大意义、以及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是在工作、学习和一切社会活动中,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共同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的行动。图书馆全体共产党员务必从思想上切实提高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当前,疫情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切实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需要,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初心,践行宗旨”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业精于勤,荒于嬉”——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

馆员能力提升小结


在“互联网+”时代下,图书馆需要转型,在服务中寻求新变革,进而给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图书馆馆员需要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这就要求馆员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为图书馆服务水平的提升提供保障。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一直秉承“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不断加强馆员队伍建设,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注重馆员自身的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学习新技能,补充新知识,从以往的“文献管理型”馆员朝“知识复合型”馆员发展。

图书馆的业务技能及知识培训采用了网上在线培训的方式进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广泛搜集图情界专家学者的心血结晶,其中包括“走向云端的信息素养教育”、“全民阅读视域下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与方向”、“馆员能力提升专题讲座12期”、“图书馆资源建设与实务”、“图书馆编目工作及目录组织”等大量的专题讲座,这些讲座内容,涵盖了高校图书馆的变革、转型、信息素养教育等内容,牢牢把握时代的脉搏,在促进图书馆员的专业化与能力提升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这阶段的学习,全体馆员同事表示收获颇丰,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短板,在以后的时间里,将重新审视自身的不足,积极主动充电加油,努力做“智慧型”馆员。

在以后图书馆发展过程中,专业化的服务态度和综合能力的提升, 是时代发展的要求, 也是图书馆服务功能特殊性的要求,提升图书馆馆员的专业化与能力, 已经成为了各大图书馆所面临的最迫切的任务,除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外, 同时要求图书馆馆员有较深厚的文化修养、宽泛的学识界面和周到的服务,这就要求图书馆馆员要不断的充实提高,才能不掉队、不落伍,满足“互联网+”时代下图书馆发展的需要,给读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学习两会精神,走心、入脑、知行合一


一年一度的两会举世瞩目,在特殊的形势背景和特别的任务要求下,今年的两会更是非比寻常。图书馆的全体馆员利用各种载体聚焦两会盛况,倾听来自两会的声音,关注当前形势、分析时事热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思想认识,吃透两会精神,把握好工作目标和重点,不断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尤其是对于两会期间热议的“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对全体馆员的触动颇深,图书馆全体馆员表示将不断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紧跟时代步伐,勇担职责使命,继续在“建设书香校园、发展智慧图书馆”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2020年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毕业季活动


又是栀子花开日,一年毕业季。盛夏经年,纸短情长;明朝长路,繁花相送。在这个与众不同的毕业季,图书馆为我校毕业生学子推出线上活动,祝愿同学们努力拼搏,前程似锦;不负韶华,手摘星辰。

活动时间:20205

活动方式:线上(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内容:

活动一:【毕业季】前程似锦,毕业生专题培训

图书馆通过公众号专门为我校毕业生同学们推出毕业生专题培训线上活动。青春如歌,我们助力扬帆起航。

培训内容:

1.求职专场,帮你顺利拿到大厂offer

2.毕业论文答辩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

3.毕业答辩 PPT 如何制作,才能让导师满意?

活动二:【毕业季】青春如歌,好书伴长路

图书馆为我校毕业生同学们推出【毕业季】青春如歌,好书伴长路专题系列图书。漫漫征途,愿你乘风破浪。

阅读方式:扫描二维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