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精于勤,荒于嬉”——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小结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10

    在“互联网+”时代下,图书馆需要转型,在服务中寻求新变革,进而给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图书馆馆员需要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这就要求馆员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为图书馆服务水平的提升提供保障。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一直秉承“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不断加强馆员队伍建设,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注重馆员自身的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学习新技能,补充新知识,从以往的“文献管理型”馆员朝“知识复合型”馆员发展。

    图书馆的业务技能及知识培训采用了网上在线培训的方式进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广泛搜集图情界专家学者的心血结晶,其中包括“走向云端的信息素养教育”、“全民阅读视域下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与方向”、“馆员能力提升专题讲座12期”、“图书馆资源建设与实务”、“图书馆编目工作及目录组织”等大量的专题讲座,这些讲座内容,涵盖了高校图书馆的变革、转型、信息素养教育等内容,牢牢把握时代的脉搏,在促进图书馆员的专业化与能力提升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这阶段的学习,全体馆员同事表示收获颇丰,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短板,在以后的时间里,将重新审视自身的不足,积极主动充电加油,努力做“智慧型”馆员。

    在以后图书馆发展过程中,专业化的服务态度和综合能力的提升, 是时代发展的要求, 也是图书馆服务功能特殊性的要求,提升图书馆馆员的专业化与能力, 已经成为了各大图书馆所面临的最迫切的任务,除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外, 同时要求图书馆馆员有较深厚的文化修养、宽泛的学识界面和周到的服务,这就要求图书馆馆员要不断的充实提高,才能不掉队、不落伍,满足“互联网+”时代下图书馆发展的需要,给读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