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二十二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信息简报

202012

(总第122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20330


本期要目:

 ●图书馆为我校毕业生提供文献检索服务

 ●图书馆寒假假期图书延时归还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在行动



图书馆为我校毕业生提供文献检索服务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满足我校大四/大五毕业生的论文文献检索需求,助力本届毕业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图书馆将为我校读者毕业生提供文献检索服务,并建立长建图书馆毕业生文献检索群。

图书馆共建立四个毕业生文献检索群,每两个学院加入一个检索群,毕业生读者可将文献检索下载需求发送至群内,由群内图书馆负责检索的老师线上为毕业生提供服务。


图书馆寒假假期图书延时归还


防疫情,宅家学。

为保证读者在家学习时,能畅快地读好书、用好书。经图书馆研究决定,寒假图书的还书时间临时调整为2020430日之前(包括430日)。望广大读者周知!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在行动


同心协力,全馆打响抗疫保卫战

疫情期间,图书馆认真学习《长春建筑学院“防疫情保营运促建设正品行”工作应急预案》等文件,同时撰写发布了《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疫情期间的应急工作落实方案》、《疫情期间促进图书馆线上开放的安排》、《图书馆关于防疫期间的管理和要求》、《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致读者的一封信》、《停课不停学,服务不下线——图书馆疫情期间阅读推广方案》等文件,全馆积极落实,同心协力,打响抗疫保卫战。


责任落实,线上服务开展不间断

通过在线视频会议的方式,图书馆先后召开全体会议、科级干部会议和全馆党员会议。视频会议中,刘万萍馆长为大家解读国家、省及学校下发的相关文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线上服务方案,突出强调图书馆各部门的主体职责和全体馆员的责任与作用,确保疫情期间,图书馆线上服务工作有效开展。


共克时艰,优质资源助力师生教学研

学校图书馆在疫情期间发挥信息服务和资源保障的作用,按照服务计划,专人负责,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各学院班长微信、QQ群、学科服务群、教师服务群向全校师生读者每天发布图书馆搜集整理的电子资源,全校师生读者可以免费获取使用,保障我校师生读者的教学研需求。

图书馆为全校广大师生读者提供海量的线上资源,总计搜集整理66个资源平台;包括18个数据库,14个出版社及知名大学图书馆学习平台,5个视听资源平台,29个学术网站,中英文论文链接包含论文4000余万篇,免费电子书540余万种,同时还提供全球免费电子图书馆及在线参考工具,以上资源涵盖了专业知识库,云课堂,电子书、视频、音频、报纸、期刊、论文、外文文献、各类等级考试资源、工具书、北大等出版社电子教材、社科类电子文献、培训视频课程、学术视频、有声图书、诗词,经典名著,医学知识,纪录片等各类型电子资源,满足广大师生读者的需求,图书馆后续还将继续不断的搜集优质的线上资源,及时传递给读者。


停课不停学,阅读推广服务常相伴

在阅读推广方面,图书馆发布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服务不下线——图书馆疫情期间阅读推广方案》,积极组织开展线上阅读推广活动例如:元宵节猜谜活动、听书打卡活动、答题战疫——病毒科普知识竞赛活动、经典共读等活动。同时号召同学们参加设计师之家资源库、省图书馆、CNKI群艺学堂组织的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积极响应。与此同时图书馆积极支持团委举行品鉴书香阅读推广活动,向团委提供大量的相关阅读推广资源,督促读者进行线上阅读,为阅读推广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资源保障。


众志成城战疫情,图书馆人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控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在学校的疫情防控部署下,图书馆执行闭馆,及时通风消毒;同时向全体工作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图书馆每一位员工紧跟学校疫情工作步伐,每天线上健康打卡,汇报自身的具体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战胜疫情,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