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二十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信息简报

201910

(总第120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191130


本期要目: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开展直播+翻转课堂体验活动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开展秋季消防安全培训

 ●学习黄大年精神  传承榜样力量——图书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黄大年纪念馆”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图书馆开展CASHL历史及相关学科优惠活动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开展直播+翻转课堂体验活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和移动终端的广泛普及,教育逐渐摆脱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课堂教学形式不再拘泥于单一的课堂内时间,学生可以通过看视频讲座、听播客等方式进行自主学习。2019年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推出直播+翻转课堂,将传统教室中发生的活动与教室外发生的活动进行调换,读者在图书馆培训室进行交互式学习。电气信息学院2019级新生在党总支书记穆长青的支持下来到图书馆体验直播+翻转课堂。

 直播+翻转课堂体验活动,打破了传统的学生课上学习课下作业的模式,创造学生课下学习、课上练习的新课堂模式。直播+翻转课堂教学视频短小精悍,教学信息清晰明确,重新建构学习流程,复习检测方便快捷的特点,使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现有资源,借助信息化平台获取知识。

 图书馆将继续探索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知识获取渠道,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助力教与学呈现一种全新的模式,促进教育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不断向智慧化图书馆迈进,实现真正的教学相长。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开展秋季消防安全培训


 为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齐心协力共创平安校园、平安图书馆,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学习环境,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与图书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应对突发紧急情况的能力,1113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我校保卫处特邀请吉林省宏宇消防安全中心刘教官开展“2019年秋季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刘万萍馆长带领全体馆员、图书馆保安人员、保洁人员参加了此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刘教官通过播放幻灯片及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近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影响较大的火灾案例,内容贴近实际工作、生活,讲解了火灾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的危害,传授了火灾事故逃生技巧等知识,还现场展示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警醒大家在工作生活中加强消防意识、使大家认识到掌握灭火技能的重要性。

 本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使我们学到了实用的消防知识、强化了安全防火意识、全力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让大家受益匪浅。本次培训提高了全体图书馆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尽最大的努力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不仅让消防安全深入学校,深入图书馆,也为我校及图书馆以后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学习黄大年精神  传承榜样力量——图书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黄大年纪念馆”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要求,2019118日下午,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刘万萍同志带领下,一同走进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参观了黄大年同志事迹展馆。图书馆全体党员聆听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感受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的特聘专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曾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归国后,黄大年同志勇挑重担,负责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课题,并推动了多项国家战略技术装备的研发,攻关技术瓶颈,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在黄大年同志办公室的墙上,还保留着他昔日的工作日程表,巨幅的日程表中用笔密密麻麻记载着他的奋斗足迹。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无论身在何处,黄大年教授始终心系祖国。“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在他心里,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是不变的信条,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服务国家就是最好归宿。本次活动使全体党员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精神,以榜样的力量强化了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深深感动着在场的每位同志,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出发,学习黄大年同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我们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成为一个忠诚、担当、实干的共产党员。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图书馆开展CASHL历史及相关学科优惠活动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2019111日至20日,即将开展由南开大学发起的CASHL历史及相关学科优惠活动,根据当前历史学跨学科研究的特点,此次活动不仅只有历史学科文献,也包括了其它各学科。

 目前已收藏有9148种国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期刊、40万种外文图书、1370种电子期刊、25万种电子图书。涉及地理、法律、教育、经济/商业/管理、军事、历史、区域学、人物/传记、社会科学、社会学、体育、统计学、图书馆学/信息科学、文化、文学、心理学、艺术、语言/文字、哲学/宗教、政治等学科。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保障体系。可提供目次的分类浏览和检索查询,以及基于目次的文献原文传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