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一十九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信息简报

20199

(总第119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191030


本期要目:

 ●图书馆2019级新生入馆教育圆满完成

 ●图书馆开展耽书会第六期“与国旗同框 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图书馆在吉林省高校图书馆第三届“超星·云舟杯”专题创作大赛中喜获佳绩

 ●图书馆开展“雅言诵经典·真情咏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诵读活动

 ●我校图书馆各部门到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图书馆参观学习



图书馆2019级新生入馆教育圆满完成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重要的学术基地和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在大学生学习生活中至关重要。为引导我校2019级新生全面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帮助学生方便快捷地检索、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文献信息资料。图书馆结合资源和服务等方面的变化,充实和更新新生入馆教育培训内容,深入各分院开展2019级新生入馆教育。

 本次新生入馆教育主要内容包括系统介绍图书馆馆藏资源及使用、着重培养学生信息检索意识及能力和广泛听取读者的意见注重信息反馈三个方面的内容。图书馆教师通过集中讲座的形式,以分学院为单位开展,通过PPT课件图文并茂地向新生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图书馆的概况、图书馆的有效利用以及图书馆数字资源的使用方法等;并现场发放图书馆公众号二维码,与同学们实时互动。

 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将对我校新生自我学习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新生入馆教育,共进行专题培训7场,培训人次达2000人,图书馆公众号关注读者增长近1000人。通过新生入馆教育的开展,引导我校大学生了解图书馆、热爱图书馆,从而合理地、有效地利用图书馆,对培养新生读者的文明阅览意识,提高图书馆的利用率有着重大的意义。


图书馆开展耽书会第六期

 “与国旗同框 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图书馆耽书会第六期活动以“与国旗同框 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于925日在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举办,本次活动诚邀图书馆流通部主任王耀婍、电子技术部老师李雪、办公室老师王鹤及40余名热爱读书的学生共同参与。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7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中国已从"站起""富起"再到"强起"。活动中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张金凤张老师讲述了祖国飞速的发展和进步,表达了对祖国深切的热爱。伟大的祖国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去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参与耽书会的同学们,用诗歌朗诵、京剧表演、知识竞答等节目为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活动最后,全体师生用满腔热情和高昂的歌声一起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本次耽书会的开展,在学习交流之余,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图书馆在吉林省高校图书馆第三届“超星·云舟杯”专题创作大赛中喜获佳绩


  20191014日,吉林省第三届“超星·云舟杯”专题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吉林大学鼎新图书馆圆满落幕,图书馆刘万萍馆长带领获奖代表参会。本次活动通过在超星云舟平台进行专题创作、学术交流、知识分享,以“互联网+”思维和开放的思想从而建立新型的智能图书馆管理和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智能图书馆的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实现图书馆资源、平台一站式为一线师生的混合式教学活动提供更多的支持服务。

 本次大赛面向吉林省各高校图书馆征稿,我校图书馆热情响应、积极参与,并组织号召全校师生参赛,共提交50多个专题作品。图书馆在本次大赛上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图书馆刘畅老师获得优秀组织个人奖;图书馆张金凤、李思琪老师获教师组专题创作三等奖;我校学生晁文举同学获学生组专题创作三等奖。

 我校图书馆的获奖专题选题新颖,知识性强;紧密结合图书馆文化、信息、技能素养教育等内容,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和好评。

图书馆开展“雅言诵经典·真情咏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诵读活动


 雅言诵经典·真情咏中华,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增强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全校师生关注经典、热爱经典、传承传统文化的热情,图书馆于20191017日中午,举办“雅言诵经典·真情咏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诵读活动。

 “雅言诵经典·真情咏中华”主题诵读活动,由图书馆主办,图书馆志愿者团队、管理学院极光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涟文学社和翰墨传承书艺协会协办,管理学院全体新生和交通学院部分新生共同参与,共60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经典浸润人生,书香溢满校园,一首《少年中国说》,让参加此次诵读活动的师生全情投入,热情高涨,气势磅礴的读书声,洋洋盈耳,振聋发聩。“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诗人般的笔触描绘了一幅中国少年奋发有为的画面。

 希望通过此次诵读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激励同学们努力奋进,勇往直前,“美哉我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我校图书馆各部门到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图书馆参观学习


 为了提高我馆馆员的视野、加强馆员学习优秀的工作方法、促进图书馆的文化内涵建设、拓展行业交流,图书馆各部门在刘万萍馆长的带领下,于20191017日到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

 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图书馆李馆长及各部门主任对我馆的本次参观学习表示热烈欢迎。首先,两馆人员开展了座谈,两馆馆长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探讨,期待双方图书馆今后能够共同进步和发展。座谈中,李馆长为我们介绍了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图书馆的发展和创新,与我们分享了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总结优秀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同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两馆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大力推进图书馆事业建设。

 随后在副馆长和其他部门主任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图书馆各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视听资料室、新时代传习所、三品社、科普社、VR虚拟现实体验区等各个功能服务区。参观过程中,各位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图书馆概况、党建学习、阅读推广等工作的开展内容。

 通过本次对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图书馆的实地参观学习,不仅增进了馆际友谊,更有利于学习、借鉴优秀地工作模式和服务理念。两馆馆长表示在今后图书馆工作开展中,互相学习,拓展思路,创新发展、使两校的图书馆工作共同迈向新台阶,从而对读者实现更优质的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