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长春建筑学院王玫副校长教师节为图书馆做“弗林德斯大学图书馆使用心得”分享会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0

    2019年9月10日下午,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邀请我校王玫副校长莅临图书馆做题为“弗林德斯大学图书馆使用心得”的分享会,会议由图书馆馆长刘万萍同志主持。会上,王玫副校长将自己在弗林德斯大学学习研究期间使用图书馆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王玫副校长从一个使用者的角度,从弗林德斯大学图书馆的资源服务、学科服务、科研服务、数据服务、生活服务、文化服务及整体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弗林德斯大学图书馆是专业化建设与特色分馆发展相结合,不仅是一所具备专业资源和完善服务的图书馆,同时兼具文化性、现代气息、进取精神,读者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民族文化和艺术熏陶。

    弗林德斯大学图书馆以其专业化的学术资源与各个大学图书馆组成了区域联盟,依靠强大的数据库支撑,使读者在图书馆可以高效、便捷地获取所需文献资料。同时向读者提供专业化、特色化的学科服务,充分发挥特色分馆的作用,实行人性化的管理和个性化的服务,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功能、一体化的学习环境。

    在介绍弗林德斯大学图书馆后,王玫副校长表达了对我校图书馆的希冀,因为国内外的制度差异、文化底蕴和学习理念的不同,导致学生对图书馆的需要程度、使用方式的不同。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去学习国外大学图书馆的服务管理理念和经验。我校图书馆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董事长在建设初期亲自考察调研世界名校,通过科学前瞻的设计,赋予了图书馆国际化的建设理念和丰富的内涵。我们应抓住机遇和挑战,加强内涵建设,服务学科专业发展,为我校的教、学、研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

    最后,刘万萍馆长做了会议总结,感谢王玫副校长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与图书馆全体教师进行分享,这是一份特殊而珍贵的教师节礼物。

    通过本次王玫副校长的分享,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学习到了国外大学图书馆先进的开放模式和服务理念。图书馆将继续发挥资源建设中心、信息服务中心、文化交流中心、教育培训中心的作用,努力在生活服务以及艺术熏陶等方面不断加强和提升,希望图书馆全体同事在会后多交流、多思考、多总结、找差距,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