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一十六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信息简报

20196

(总第116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2018830


本期要目:

 ●图书馆新门户网站开通使用

 ●图书馆为大四毕业生免费开通查询下载文献资源服务

 ●图书馆开展耽书会第五期——书里藏金书法文化交流



图书馆新门户网站开通使用


为了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学校文献资源服务中心的重要作用,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尽最大可能方便用户获取信息,并适应当前网络形式的发展,经过版面设计、数据迁移、网站调试,图书馆对图书馆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方位、高品质的改版升级。

图书馆新网站对全部内容进行了重新规划和调整。新版网站设计在融入新理念、新服务和新技术的基础上,合理规划栏目架构,系统整合信息资源,强调页面简洁、导航清晰、内容充实、功能完善。

目前网站已经完成版块设置和内容更新,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现已正式开通运行。新网站整合了图书馆现有资源,主要板块如:“资源检索平台”可实现读者一站式检索,界面更为友好便捷,突出服务功能;开设“最新消息”栏目,将各种通知、公告、公示等信息在第一时间发布;开设“资源导航”栏目,将我馆各类电子资源进行直观的展列,方便读者第一时间了解访问各类数字资源,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满足广大师生在信息资源特别是数字资源使用方面的需求;开设“读者服务与互动共建”板块,搭起图书馆与学校广大师生员工沟通的桥梁,使新读者更快了解图书馆,熟悉图书馆各项服务,并开设“实时咨询”栏目,有效形成图书馆与学院师生互动的良好局面。

图书馆新门户网站的启用将为我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资源与文献保障,推进了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为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方便、快捷、易用的文献信息服务,我们将继续完善网站,不断整合、增加新的资源和功能,欢迎广大读者对图书馆新版网站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根据读者反馈,对网站进行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


图书馆为大四毕业生免费开通查询下载

文献资源服务


毕业论文是大四毕业生完成本科教育的必要环节, 是培养毕业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毕业论文的撰写要掌握丰富的文献资料, 利用图书馆进行资料检索搜集, 查阅本学科的相关目录索引和新近发表的文献资料, 掌握目前该课题的学术动态, 是写好毕业论文的前提和基础。

为满足大四毕业生对文献资源的需求,更好的服务毕业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图书馆阅览部特推出毕业生文献免费检索服务,对各个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专项的免费服务。以下为图书馆为读者提供的部分文献资源检索平台:读者可加入图书馆期刊检索服务群,QQ:622578865,通过QQ在线进行文献的检索及传递。


图书馆开展耽书会第五期——书里藏金书法文化交流


为进一步促进全校同学积极阅读,体会到阅读的快乐,营造一种浓厚的校园学习氛围、塑造具有更深文化底蕴的书香校园。图书馆于2019828日在图书馆216书画交流室开展“耽書會——对书籍的挚爱是命中注定,在书中足以聊慰此生”第五期‘书里藏金---书法文化交流’活动。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张金凤老师、图书馆流通部王耀婍老师,特邀嘉宾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张瑞祥老师以及十几名阅读爱好者参与此活动。


张瑞祥老师从毛笔的分类、习书的选笔、毛笔的保养、字体基础用笔与结构等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对基础书法的认知。从兼毫、狼毫、羊毫、石獾等,鸡距笔、散卓笔等,绞锋、铺毫、等专业层次带领大家深入的了解书法的魅力。并且令大家领略了“善书者不择笔”的真正含义。当毛笔的使用成为一种祭奠和怀念,尘封毛笔的寂苦被清水洗祛,包裹墨香和高雅的毛笔在碰到宣纸的瞬间扑面而来。墨香已经融入毛笔,就像一种情感的相融不能有半点间隙。

书法以用笔为上,然结字亦需用功,盖字因时而异,用笔千古不易。书法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传统文化是书法赖以生存、发展的背景。此次活动使得长建读者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书法知识与传统文化。寻求书中的风花雪月,贪求千古外的情感,哪怕一瞬间的触碰。得句因新意,耽书是宿缘。共享书香,耽书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