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岗位职责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16

图书馆党支部岗位职责

 

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

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日常工作。

1)召集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议、指示;研究谋划和具体安排支部工作,组织并支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抓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3)与支部委员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保障中心工作任务完成。

4)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1)了解掌握支部的组织建设情况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经常向支委会反映。

2)提出组织工作计划和建议,协助支部领导落实各项制度。

3)安排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检查、督促党员参加组织生活。

4)负责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提出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和考察,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5)负责党内有关统计、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组织生活记录、支部换届改选等有关工作。

6)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1)了解掌握支部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

2)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分配和管理党刊和党员读物。

3)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丰富党员群众的文体生活。

4)充分利用电话、网络等工具渠道,办好本单位的宣传阵地。

5)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统战委员的主要职责:

1)学习、贯彻党的各项统战政策和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要求,宣传党的统战工作理论。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全体党员积极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2)了解、掌握本单位统战人员的基本情况,协助学校统战部门做好有关工作。具体落实统战政策,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和业务能力,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支持统战对象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建设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经常地、广泛地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尽量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积极热情地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在政治思想上不断取得进步,了解并发现优秀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

4)落实学校统战工作制度,收集统战信息,做好与学校宣传统战部的联系沟通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干部选拔和组织发展工作。

5)安排党员与统战对象交朋友,及时为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排忧解难,促使他们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协调一致,共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

6)定期组织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征询他们对学校和本单位及党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7)完成党总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纪律检查委员的主要职责:

1)在图书馆党支部的领导下,对本支部的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

2)协助本支部制定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和规章制度。

3)监督检查本支部的党员和党员干部在党风、党纪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

4)参与本支部重要工作事项的研究及决策。

5)监督检查本支部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党的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6)维护本支部党员的民主权利,受理党员的各种举报、控告、申诉,并认真做好记录,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问题的性质、轻重,及时上报学院党委或纪委处理。

7)根据学校纪委或本支部的安排,参加对党员违纪案件的查处,并提出处理建议。

8)考察了解被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并给予教育和帮助。

9)密切配合本支部开展工作,经常提出建设性意见,积极完成上级党委、纪委和本支部交办的各项工作,当好所在支部书记的参谋和助手。

10)定期向学校纪委汇报和反映本支部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及其他方面的重要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