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一十三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8

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一十三期
 
2019年 第3期
(总第113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                                               2018年4月30日

 
本期要目: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同仁来我馆参观学习
●图书馆召开读者座谈会
●图书馆开展耽书会第二期——春华终有时
●长春建筑学院“品鉴书香·礼赞祖国”阅读季活动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同仁来我馆参观学习
 
       2019年4月1日,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馆长关鑫和馆长助理徐明带领其各部门主任参观了图书馆。刘万萍馆长以及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接待了本次参观,对东北师大人文学院的同仁来图书馆参观,表示热烈的欢迎。
       两馆人员首先在图书馆会议室开展了座谈,就图书馆评估工作、数据库资源、数字化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讨论。两馆人员就图书馆总体运行、读者服务、资源建设等工作的开展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刘馆长带来访客人参观了三楼教师阅览室、报刊阅览室、研学间、六楼自习室、一楼密集书库等功能区,参观过程中刘馆长对图书馆的布局、馆藏资源、电子设备、学科服务、服务理念等方面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详细介绍。
       参观图书馆后,刘馆长带着来访客人参观了我校公共艺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张雪、分团委书记李少龙接待了我们,参观了公共艺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三层创意街区内各个手作工坊教室。
       通过本次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同仁的来访参观,展示了我校的优美环境、图书馆完善的设备设施、丰富多彩的读者服务、分类齐全的馆藏图书、浓郁的文化气息,同时增进了两馆之间的交流沟通。两馆领导表示在今后图书馆工作开展中,互相学习,拓展思路,以后希望能够进一步交流与学习,促使两校的图书馆工作共同迈向新台阶。
 
 
图书馆召开读者座谈会
 
       为提高图书馆建设与服务水平,进一步了解和满足读者对图书馆的需求,2019年4月16日,图书馆在三楼讨论室召开了以“倾听读者声音”为主题的读者座谈会,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及17名读者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本次读者座谈会是2019年图书馆“品鉴书香·礼赞祖国”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为了通过与读者面对面的交流,增进读者对图书馆的了解,提升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质量与综合管理能力,加大阅读推广的宣传力度,推动图书馆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服务的深化。
       座谈会上,读者代表兴致高昂、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意见并现场耐心解答。通过本次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拉近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倾听了读者的心声,图书馆会积极思考解决读者的建议,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打造一个优雅高尚的环境、一个受学生喜爱的精神家园,鼓励我校的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带动全校读者们共同提高文化素养,为我校学子的学业助力。
 
 
图书馆开展耽书会第二期——春华终有时
 
       为倡导长春建筑学院读者深入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图书馆 “耽書會——对书籍的挚爱是命中注定,在书中足以聊慰此生”第二期在2019年4月23日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顺利开展。得句因新意,耽书是宿缘。共享书香,耽书有你。图书馆阅读推广领读人张金凤老师和20多名阅读爱好者参加此活动。
       本期耽书会,张金凤老师带领本次活动参与者以书会友,畅谈春之印象,抒怀春之感想: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张老师把弱冠比喻成春,春天是最美丽的季节,也是最有活力的季节。当出墙的红杏望到日出江花红似火的江南,伤春便随着昔日的记忆褪色;当花花世界的光怪陆离遇到少年的风华正茂,淡却的是鲜衣怒马、捡起的是人世沧桑。四月桃花点缀寒雪纷飞的梅红朵朵,不再是孤苦的沉默,而是青春的祈福。
       同学们热情高涨、畅所欲言,从诗经、乐府诗集到近代朦胧诗,以历史为筋、时间为脉分析了有关春天的歌赋。
 
 
长春建筑学院“品鉴书香·礼赞祖国”阅读季活动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最美人间四月天,全民阅读正当时。4月25日下午,长春建筑学院“品鉴书香·礼赞祖国”阅读季活动启动仪式暨“你选书,我买单”图书巡展活动在图书馆成功举行。
       阅读润泽心灵,书香满溢校园!长春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李贵海在活动伊始,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在讲话中提出了对我校读者的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爱读书。二是希望大家会读书。三是希望大家会用书。倡议同学们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好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的生活行为中。
       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的重要阵地,为了更好宣传图书馆文献服务功能和数字图书馆建设成果;帮助提升读者的信息素养,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在本次阅读季活动中,图书馆共开展26项活动,吸引读者积极地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灵活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为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的号召,活动现场由我馆馆长刘万萍带领馆员朗读《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阅读点亮梦想,阅读成就未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引领阅读新风尚,开创阅读新时代。
       来自管理学院的燕昕钰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本次开幕式上发言,她说书就像我们的朋友,默默地和我们对话,无言地伴我们成长,而图书馆,就是我们获得知识的宝库。她向全体师生倡议,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礼赞祖国·品鉴书香阅读季活动,让整个校园实现师生共读,在品鉴书香中感受到阅读的乐趣。
       博览伴我行书香满校园。本次启动仪式还分设多个环节,包括为图书馆“2018年借阅达人”和2018长春建筑学院阅读推广人颁奖;“图书回家”超期免罚活动;“你选书,我买单”图书巡展活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扫码送礼活动,中科扫码送礼活动,中科杯直播和翻转课堂活动诗朗诵表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