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零九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

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零九期
 
2018年 第12期
(总第109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                                               2018年11月30日

 
 
本期要目: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超星云舟杯专题创作大赛&第一届青春杯校园作品创作大赛活动圆满落幕
●吉林省民办高校科研处长参观访问图书馆
●图书馆迎接 2018 年度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考核组莅临考察
●图书馆开展“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超星云舟杯专题创作大赛&第一届青春杯校园作品创作大赛活动圆满落幕
 
 
       11月22日中午,2018年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超星云舟杯专题创作大赛和2018年图书馆第一届“意想不到的创作”—青春杯校园作品创作大赛活动颁奖仪式在图书馆二楼数字资源学习空间举行。图书馆馆长刘万萍与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为本次活动的32名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及奖品。
       图书馆本次宣传月节期间联合超星公司共同举办2018年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超星云舟杯专题创作大赛,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以“互联网+”思维和开放的思想从而建立新型的智能图书馆管理和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向广大读者推广与宣传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我校读者通过超星云舟平台进行专题创作、学术交流、知识分享,并在超星学习通上全网络展示自己的作品。
       校园宣传月系列活动是我校图书馆持续多年开展的数字资源宣传推广活动,旨在通过活动,积极向广大读者推广与宣传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更好地让读者了解图书馆、唤起读者的信息资源意识。本届宣传月活动期间,在读秀数据库超星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顺利组织开展2018年图书馆超星云舟杯专题创作大赛,吸引了我校读者的热情参与,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青春杯校园作品创作大赛从图书馆读书月2018年4月1日开始,在全校读者的积极参与下,历时6个月创作时期,以“意想不到的创作”为主题,内容健康向上,传递正能量的原创作品,题材、体裁不限,充分给与读者自由的创作空间,挖掘校园内优秀原创作者并提供一个交流机会,为原创作品搭建一个向社会展示的平台,推动校园文学事业的发展,鼓励读者多读书、多创作,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全面提高院校学生的文学素养。
       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发扬创新精神,不断拓宽工作思路,读者服务和阅读推广工作,以丰富的资源、优质的服务为读者搭建一个广阔的阅读平台,让阅读形成一种氛围,让书香溢满校园。
 
 
吉林省民办高校科研处长参观访问图书馆
 
       11月23日,吉林省第五届民办高校科研处长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副处长闻博、学校党委书记李贵海、来自全省8所高校的主管科研副校长和12所民办高校的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结束后,在长春建筑学院科研处处长齐凤和的带领下,各位领导莅临图书馆参观访问。图书馆馆长刘万萍及全体工作人员对来访领导进行热情接待。
       首先刘馆长在二楼大厅为领导对图书馆的布局、馆藏资源、电子设备、服务理念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紧接着由刘馆长带领各位领导前往三楼进行参观。在三楼为来访领导介绍了研学讨论室、前沿图书室、教师阅览室、外文阅览室、期刊阅览室的具体情况。参观过程中,各位领导对我校图书馆环境、资源表达了极大的肯定,对图书馆的建设装修风格、服务设施、学习氛围等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刘馆长详细介绍了我馆的学科前沿图书、新闻简报和阅读推广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来访客人对我馆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馆创新服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书馆迎接 2018 年度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考核组莅临考察
 
       11月27日,由长春市委宣传部高教处处长、市高校工委办公室主任陶树海带队的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考核组来到我校,对我校一年来“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和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进行考核并指导工作,考核组一行在执行校长孙雷,党委书记李贵海等人陪同下,莅临图书馆进行实地考察。图书馆馆长刘万萍及全体工作人员对考察组进行热情接待。
       首先,刘馆长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为考核组领导对图书馆的布局、馆藏资源、电子设备、服务理念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紧接着由刘馆长带领考核组各位领导参观了图书馆三楼各阅览室,在三楼为来访领导介绍了研学讨论室、前沿图书、教师阅览室、外文阅览室、期刊阅览室的具体情况。
       参观过程中,各位领导对我校图书馆环境、资源表达了极大的肯定,对图书馆的建设装修风格、服务设施、学习氛围等给予了较高的评价。通过本次考察,展示了我校图书馆的优美环境、完善的设施设备和浓郁的文化氛围。
 
图书馆开展“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
 
       2018年11月28日下午,图书馆全体成员在刘万萍馆长的带领下,开展了关于“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本次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响应落实了我校《关于开展“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部署要求,并依据我校评估整改方案进行工作实施。
       刘万萍馆长首先为图书馆全体馆员讲读了学校学校下发的《长春建筑学院关于开展“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学习材料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材料(六)》。同时和全体教职工一道对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进行了学习和解读,明确了开展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活动意义和讨论安排。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董事长的治校方略和《长春建筑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方案》。
       通过本次大讨论,图书馆全体馆员认识到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立德树人做为根本任务,回归初心,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董事长一大理念、两大追求、三大视野、四大战略的治校方略的带领下,全体馆员努力拓宽工作思路,切实解决现有问题。使图书馆发挥与全校教学科研相结合的职能,嵌入我校学科教育,为我校教学科研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