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零八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

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零八期
 
2018年 第11期
(总第108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                                               2018年11月30日

 
 
本期要目:
●图书馆各部门到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参观学习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在吉林省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活动中喜获佳绩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第七届CNKI杯信息检索大赛&第一届中科杯掌上英语争霸赛活动圆满落幕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我校图书馆各部门到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参观学习
 
       为了促进图书馆的文化内涵建设,拓展行业交流、提高我馆馆员的视野,图书馆各部门在刘万萍馆长的带领下,于2018年11月2日到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馆长带领各部门主任对我馆人员进行了热情接待,带我们参观了图书馆的各个功能服务区。参观过程中为我们介绍了流通借阅、情报分析、资源建设等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对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的真人图书馆、研究生学习间等有浓厚的兴趣。
       参观结束后,两馆人员开展了座谈,两位馆长就图书馆各项工作进行了讨论。两馆人员就图书馆总体运行、读者服务、图书采编、资源建设等工作的开展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同仁为我们进行了详细解答。
       通过本次对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的参观学习,增进了两馆之间的交流沟通。两馆领导表示在今后图书馆工作开展中,互相学习,拓展思路,以后希望能够进一步交流与学习,促使两校的图书馆工作共同迈向新台阶。本次参观拓宽了我馆人员的视野,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结合我馆实际情况将所学所感运用到具体工作中,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助力。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在吉林省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活动中喜获佳绩
 
       11月7日,“高校阅读之星”吉林省高校优秀阅读推广人颁奖暨阅读分享会活动在长春工程学院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是“健康生活·悦动吉林——书香吉林·阅读在身边”主题系列活动之2018年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由中共吉林省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吉林日报社、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吉林手机报、吉林省外文书店、长春工程学院承办。吉林省全民阅读推广大使、FM96.3主播静言主持。主办方相关领导以及全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优秀阅读推广人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场书香盛宴。
       本次活动旨在引领高校读书风尚,营造浓郁读书氛围,有效推动书香吉林系列活动在我省高校广泛开展。活动于今年4月启动,历时6个月,得到了省内高校图书馆的热情参与,大量优秀的校园阅读推广人脱颖而出,彰显了各大高校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的效率与动力。经专家评审团评选,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以及2018年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1个。我校图书馆在本次活动开展中,积极组织参与,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优异成绩。
       我校图书馆获得2018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书香吉林青春赞歌”2018校园朗读大赛,交通学院学生作品《写给未来的你》获得优秀奖。最美阅读人摄影大赛,图书馆教师张金凤获得三等奖及优秀奖;建筑与规划学生晁文举获得优秀奖。最美阅读空间摄影大赛,建筑与规划学院学生晁文举获得三等奖;图书馆教师张金凤、王耀婍、李雪获得优秀奖。
       本次活动不仅为全省高校师生搭建了读书、交流、分享、传播的平台,更是阅读爱好者的一场文化盛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读书成为我校大学生的文化自觉,养成阅读习惯,让校园的书香氛围更加浓郁。图书馆将继续开展各类阅读活动,不断加强与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倡导和推动校园阅读、全民阅读。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第七届CNKI杯信息检索大赛&第一届中科杯掌上英语争霸赛活动圆满落幕
 
       2018年11月8日中午,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宣传月活动之第七届信息检索大赛和第一届中科杯掌上英语争霸赛活动颁奖仪式在图书馆二楼数字资源学习空间举行。图书馆馆长刘万萍与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为本次活动的49名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及奖品。
       校园宣传月系列活动是我校图书馆持续多年开展的数字资源宣传推广活动,旨在通过活动,积极向广大读者推广与宣传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更好地让读者了解图书馆、唤起读者的信息资源意识。本届宣传月活动期间,在中国知网数据库和中科VIPExam考试学习数据库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顺利组织开展第七届CNKI杯信息检索大赛和第一届中科杯掌上英语争霸赛,吸引了我校读者的热情参与,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图书馆第七届CNKI杯信息检索大赛和第一届中科杯掌上英语争霸赛活动的开展,使更多的同学了解了中国知网数据库和中科VIPExam考试学习数据库。通过培训及比赛,使同学们掌握了数据库的内容和使用技巧,对于读者在日常学习中自主使用图书馆数字源给予了充分帮助和指导。
       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发扬创新精神,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开展好每年一度的校园宣传月活动,以丰富的资源、优质的服务为读者搭建一个广阔的阅读平台,让阅读形成一种氛围,让书香溢满校园。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齐心协力共创平安图书馆、平安校园,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学习环境,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与图书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11月16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我校保卫处特邀请吉林省卫民安消防教育咨询中心周立平主任为全体馆员、保安、助工学生以及志愿者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周立平主任通过播放幻灯片及视频,为大家介绍了大量真实火灾事故案例,从楼房与汽车逃生困难的方面,着重向大家讲解了一些防火、自救、逃生等技能和方法,对消防安全工具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指导,并将一些传统错误的消防观念和逃生手段进行了纠正,另外向大家传授生活用电用气方面的防火技巧与经验。警醒大家在工作生活中加强消防意识、掌握灭火技能的重要性,并现场演示了几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现场的师生认真聆听、积极互动。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资源中心和师生阅读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消防重点单位。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图书馆教职工和同学们的消防安全观念,强化了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和掌握了基本的消防知识及应急指挥、逃生自救能力,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