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零七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1

图书馆信息简报第一百零七期
 
2018年 第10期
(总第107期)
 
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                                               2018年10月30日

本期要目:
●图书馆2018级新生入馆教育圆满完成
2018年吉林省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活动中我校图书馆取得优异成绩
 
                         
图书馆2018级新生入馆教育圆满完成
 
       新生入馆教育是新进校大学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生入馆教育的首要目的和宗旨是要让新生全面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帮助学生方便快捷地检索、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文献信息资料。通过新生入馆教育的开展从而引导大学生了解图书馆、热爱图书馆,并掌握一定的文献检索知识,从而合理地、有效地利用图书馆。开展入馆教育将对新生大学自我学习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次新生入馆教育的开展主要通过集中讲座的形式,以分学院为单位,分批次在各分学院报告厅进行,由图书馆老师以PPT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向新生全面介绍了图书馆的概况、图书馆的有效利用等内容;并邀请中国知网、读秀等数据库专业培训讲师为新生读者做相关数据库资源的使用;现场发放图书馆公众号二维码,与同学们实时互动。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系统介绍图书馆馆藏资源及使用
       图书馆通过新生入馆教育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信息传递给新生,通过新生入馆教育向他们全面介绍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包括机构设置、资源分布、文献分类、借阅规则及注意事项等,讲解如何利用图书馆及应遵守的有关规章制度。使读者充分了解图书馆各室藏有何种文献,提供何种服务,更有效地利用图书馆资源。
       二、培养学生信息检索和利用能力
       图书馆电子资源及其丰富:如CNKI期刊资源、读秀数据库、中科VIPexam数据库等。本次新生入馆教育中,图书馆邀请中国知网和读秀数据库专业培训讲师与图书馆老师一起进行,向我校新生介绍数据库的内容及检索使用方法。通过新生入馆教育的开展,使读者掌握电子资源的检索和利用方法,有助于培养和提高大学新生利用信息资源的能力。
       三、广泛听取读者的意见,注重信息反馈
       新生入馆教育作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与读者互动方式多样,包括面对面交流、公众号QQ留言、问卷调查、电话询问、馆长信箱等多种方式。通过真正与学生读者建立起广泛的沟通渠道,图书馆才能及时了解读者的需求,从而达到图书馆真正为学生服务的目的。
       本次2018级新生入馆教育效果显著、硕果累累,共进行专题培训7场,培训人次达2100人,图书馆公众号关注读者增长近1000人。新生入馆教育对培养读者的文明阅览意识,提高图书馆的利用率有着重大的意义。
 
 
2018年吉林省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活动中我校图书馆取得优异成绩
 
       2018年4月14日,为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在全省高校的开展,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吉林日报社、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师范大学主办,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吉林手机报社等单位承办的“健康生活·悦动吉林——书香吉林·阅读在身边”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活动,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启动仪式,标志着2018年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活动正式开展。
       本届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各项活动在高校中有序开展历时 6个月,全省共计40余万师生参与。期间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惠民购书进校园图书巡展、“书香吉林·青春赞歌”校园朗读大赛、“高校阅读之星”吉林省高校阅读推广人评选、美丽校园阅读人摄影大赛、美丽校园阅读空间展示、2018年度全民阅读进高校颁奖盛典等多项活动。我校图书馆在本次活动开展中,积极组织参与,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优异成绩。
       1、我校图书馆获得2018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
       2、“书香吉林青春赞歌”2018校园朗读大赛,作品《写给未来的你》获得优秀奖。
       3、最美阅读人摄影大赛,教师张金凤获得三等奖及优秀奖;学生晁文举获得优秀奖。
       4、最美阅读空间摄影大赛,教师张金凤、王耀婍、李雪;学生晁文举,获得优秀奖。
       全民阅读进高校活动在我校的开展,不仅是对读书的倡导,更是对读者精神的激励。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读书成为我校大学生的文化自觉,养成阅读习惯,使我校大学生心灵更加充实,让校园的书香氛围更加浓郁。图书馆将继续开展各类阅读活动,不断加强与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倡导和推动校园阅读、全民阅读,为我校读者开拓阅读渠道,营造阅读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