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7级新生入馆教育圆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0

图书馆2017级新生入馆教育圆满完成
 
       图书馆是大学生完成学业、学有所成的第二课堂。新生入馆教育的首要目的和宗旨是要让新生全面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帮助学生方便快捷地检索、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文献信息资料。此次入馆教育包括集中讲座和实地参观两项内容。集中讲座以分学院为单位,分批次在各分学院报告厅进行,由图书馆老师以PPT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向新生全面介绍了图书馆的概况、图书馆的利用、电子资源的使用等内容;现场发放图书馆公众号二维码,与同学们实时互动。另有辅导员带队携手图书馆老师、组织新生实地参观了图书馆。
 
 
 
 
 
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系统介绍图书馆馆藏资源及使用
       图书馆通过新生入馆教育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信息传递给新生,通过新生入馆教育向他们全面介绍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包括机构设置、资源分布、文献分类、借阅规则及注意事项等,讲解如何利用图书馆及应遵守的有关规章制度。使读者充分了解图书馆各室藏有何种文献,提供何种服务,更有效地利用图书馆资源。
二、培养学生信息检索和利用能力
       图书馆电子资源及其丰富:如CNKI期刊资源、万方资料数据库、超星数据库等。图书馆电子阅览部对入馆参观的新生进行计算机检索培训,让他们掌握书目查询系统的使用方法,掌握电子资源的检索和利用方法,有助于培养和提高大学新生利用信息资源的能力。
 
 

三、广泛听取读者的意见,注重信息反馈
       新生入馆教育作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与读者互动方式多样,包括面对面交流、公众号QQ留言、问卷调查、电话询问、馆长信箱等多种方式。通过真正与学生读者建立起广泛的沟通渠道,图书馆才能及时了解读者的需求,从而达到图书馆真正为学生服务的目的。
 
 
 
       本次2017级新生入馆教育效果显著、硕果累累,共进行专题培训10场,培训人次达2700人,组织入馆参观新生260人,图书馆公众号关注读者增长近1000人。新生入馆教育对培养读者的文明阅览意识,提高图书馆的利用率有着重大的意义。
 
参考咨询部
2017年10月23日